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微利时代 钢铁股面临转型机会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稿件来源:王雪姣

  实习记者 王雪姣

  受累于成本高企和需求下滑的双重压力,钢铁行业今年一季度延续去年四季度的下滑态势,深陷全面亏损困局。继2011年年底颁布的《钢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支持优势大型钢铁企业开展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后,工信部透露,将出台新规划,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国有钢铁企业兼并重组,加快重组步伐,助推钢铁行业脱困。

  消息称,工信部将按照市场化运作的规律,进行淘汰落后、技术改造和优化布局,以大幅减少钢铁企业数量,提高产业集中度。对此,信达证券钢铁业分析师范海波认为,兼并重组后产业格局将得到改善,钢铁产能将得到提高。但根据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我国目前的钢铁产能是9亿吨,实际上是能严重过剩的。在钢铁需求增速放缓,现阶段钢材社会库存量持续偏高,供需关系没有得到明显改善的情况下,重组将使这种过剩加剧。

  而国都证券钢铁业分析师王树宝则认为,从理论上讲,工信部的兼并措施对于扭转行业格局有很大好处,得此契机做大做强的优势企业,在行业内将占据更有利的条件。“假如我国目前的钢铁企业只有10家,他们在原材料价格谈判上将会掌握很大的话语权,这是十分有利的。” 钢铁行业的经营发展具有周期性,比如在城市化快速发展的时期,钢铁行业会欣欣向荣蓬勃发展,在城市化进程减缓的时候,钢铁行业的发展也会减速。但城市化不是影响钢铁行业发展的唯一要素,能够坚持主业,在产品上深耕细作,在产业链条上发展优化,开拓建设铁矿资源,使盈利能力上升的钢铁企业一定能够成为最后的赢家。

  在进口铁矿石价格下跌空间有限的背景下,整个钢铁行业盈利状况将难有大改观,铁矿石现货定价机制也将对中国钢铁企业构成极大挑战。由此,王树宝认为,从当前的局面来看,投资钢铁应该注意资源和技术两个方面。本身持有或者正在建设铁矿资源的企业能在未来竞争中占据生产资源,竞争力将得到极大提升。另外,由于钢铁产品同质化严重,汽车制造、机械制造等用途的钢铁已经不具备优势,新型特种钢材因为占据技术优势,产品具有技术稀缺性,既符合国家新兴产业战略规划,受行业周期性影响也小,这一类具备精深加工优势的钢企可重点关注。“钢铁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当前的行业低迷并不代表所有钢铁企业前景不容乐观。虽然钢企传统业务难有起色,但行业内仍有投资亮点。”范海波说。

热词:

  • 钢铁行业
  • 钢铁企业
  • 钢铁股
  • 钢铁需求
  • 微利时代
  • 钢铁业
  • 钢铁产品
  • 进口铁矿石
  • 铁矿资源
  • 钢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