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农银汇理:通胀出现阶段性反复 或延缓放松节奏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统计局公布了3月份CPI和PPI数据。其中,3月份CPI同比上涨3.6%,较2月份上升0.4个百分点;PPI同比下降0.3%,较2月份环比上涨0.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2%,非食品价格上涨0.2%,双双超出市场预期,高于预期的CPI数据至少会令部分决策者再次担忧通胀压力反弹,虽然CPI的下降趋势不会发生变化,但是CPI底部会比预期的高,从而制约政策的放松空间,延缓放松的节奏。

  3月份食品价格反季上涨超预期。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其中鲜菜价格环比上涨6.1%,影响总水平环比上涨约0.21个百分点,其他食品价格例如粮食、水产等基本保持稳定,肉禽、鸡蛋价格还在下滑。从食品价格的往年规律看,春节食品价格快速上涨,尤其以蔬菜价格的波动最大,节后则初步回落,通常食品价格节后两月回落幅度在1.5个百分点左右。在食品层面,需要关注和跟踪的是,以猪粮比进行考量,猪肉市场似乎又接近盈亏平衡的临界附近。这意味着,其与经济共振的弹性可能增强,是一个潜在的风险。

  3月份非食品环比涨幅0.2%,显著超越历史均值。其中居住类环比上涨0.4%,贡献CPI 0.08%;衣着类环比上涨0.4%,贡献CPI 0.03%。上涨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油价的上涨传递到交通及燃料价格上,汽柴油价格的上调成为3月非食品价格的主要推手,另一方面是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影响,集中体现在衣着类和居住类。

  3月份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依然受总需求抑制。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3%,符合市场预期,略低于我们-0.2%的预期。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中,燃料动力类价格上涨0.8%,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上涨0.2%,纺织原料类价格上涨0.2%,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下降0.2%,其它工业原材料及半成品类价格下降0.2%。除了油价上涨影响外,其他生产资料价格的环比涨幅基本符合或者低于历史同期,显示总需求回落对此类生产资料价格依然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近期随着整体通胀压力的减少,国家放松了去年通胀高企时对部分产品涨价的管控,食用油和日化产品龙头均宣布较大幅度的涨价。同时,国家也抓紧了要素价格调整,广东等地水价开始上调,阶梯电价开始酝酿推出,这些均会对未来CPI产生压力,抬高本轮CPI下行的底部。(农银平衡双利混合基金经理 魏伟)

  

热词:

  • CPI
  • 食品价格
  • 通胀压力
  • 混合基金
  • 环比
  • 汇理
  • 生产资料价格
  • PPI
  • 涨幅
  • 节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