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真功夫上市计划困难重重 家族争斗升级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场法人代表变更听证会,使全国最大中式快餐连锁企业真功夫的最高控制权之争重新沸腾,争夺者仍是蔡达标和潘敏峰这对曾经的创业夫妻的各自家族成员。

  听证会后,真功夫发出声明,指责蔡达标的小妹蔡春红和小妹夫王志斌以关联交易形式从公司获不当得利6000多万元。

  随后,上周五真功夫又在媒体刊登大幅广告,向蔡春红一方发起攻势。

  蔡春红近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否认了该指责,而围绕蔡潘两家的真功夫完整“关联交易”图也基本浮出水面。

  蔡春红:王志斌案已中止审理

  近日,王志斌“关联交易”案再度被翻出直指蔡春红。作为蔡达标的小妹,在去年3月广东省公安厅宣布对真功夫个别高管人员涉嫌经济犯罪展开调查后,蔡春红曾短暂地担任了真功夫董事长一职。

  去年5月蔡达标证实被抓捕归案后,真功夫公关部发表声明称,由真功夫副董事长潘宇海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职务。尔后,蔡春红逐渐淡出视线,该轮家族纠纷暂时消停。

  不过,4月9日一场关于变更真功夫法定代表人的听证会使得真功夫的控制权之争再次进入公众视野。蔡春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出了一份关于潘宇海的“董事长(副董事长)免职书”,指出潘宇海在2010年底已经被免去真功夫副董事长职务。

  反唇相讥随之而来。来自真功夫公关部邮箱的声明指出,“蔡春红不具备担任真功夫公司法定代表人的条件和能力”。值得注意的是,声明指责道,蔡春红及其丈夫王志斌,“以关联交易方式从公司获取不当得利65401810.13元”。该声明称,真功夫就此已依法向东莞中院提起诉讼。

  上周五,真功夫在某媒体以广告的形式,再次向蔡春红方发难。

  据悉,真功夫去年7月审计发现,在蔡达标控制真功夫期间,真功夫与王志斌、蔡春红夫妇所有的东莞长安志利源三鸟经营部、东莞市虎门优中康三鸟经营部存在关联交易,关联交易款及利息共计为5600多万元。以此为基础,按银行同期贷款利息计算,真功夫请求法院判令王志斌、蔡春红等涉及人返还真功夫约6540万元。诉状称,王志斌是上述两经营部的实际经营者。

  不过,蔡春红表示,王志斌确实是真功夫的家禽供应商,但在2008年、2009年间,随着真功夫的“去家族化”改革,王志斌已退出。

  有关此案的真功夫货款明细显示,在2008年6月27日之前的几笔交易明细中,收款方均为王志斌;而其后的所有明细均只显示两个经营部的名称。

  蔡春红认为,潘方简单地以交易款叠加并加上利息进行起诉没有任何道理,她告诉记者,该案经法院裁定已经中止。

  而东莞中院的民事裁定书显示,由于此案的被告之一蔡达标被关押在广州第一看守所,委托其女蔡慧亭作为代理人。然而蔡慧亭以未能与蔡达标联系、无法了解案情为由申请中止审理该案并获法院同意。

  真功夫的“关联交易”

  随着真功夫家族纠纷不断深化,蔡潘两家在真功夫各自的家族势力图谱也清晰显现,并且如梦魇一样不断地纠缠着这个本来已经在谋划改革的餐饮企业。

  农历新年前,东莞市逸晋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逸晋装饰)曾到真功夫广州总部催债。据蔡达标前妻潘敏峰此前的说法,逸晋装饰原来由蔡达标的大妹夫李跃义控制。2008年真功夫董事会做出股东不得进行关联交易的决议后,李跃义只是假装退出,但通过洪和忠操控着逸晋装饰,通过陈贤勇操控着东莞科普达厨具制品公司,进一步垄断了真功夫的餐厅装修和厨具业务。据称,后来真功夫终止了与逸晋装饰的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得到的一份蔡家在真功夫的势力图谱显示,除王志斌和李跃义外,蔡达标的弟弟蔡亮标原来为真功夫的电脑供应商,而蔡亮标的小舅子王树坚此前则为蔡达标的司机。此外,目前已经失踪的蔡达标大妹妹蔡春媚为真功夫的采购总监。

  在潘敏峰指责蔡达标在真功夫培植自己家族势力的同时,其女儿蔡慧亭则在微博中称,“很好奇在我舅父潘宇海眼里什么叫做关联交易”。蔡慧亭透露,从潘家看,潘宇海父亲参与公司的装修工程;潘宇海的叔叔也承接了公司的业务。

  面对新一轮的纠纷,一位在真功夫工作多年的员工向记者表达了对公司发展的担忧。

  再提上市计划

  对于“关联交易”一事,真功夫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真功夫公司没有关联交易存在”。

  对于蔡达标所提“去家族化”的口号,真功夫称,真功夫在去年公司内部账目清理与资产审计中,发现蔡达标涉案的关联交易金额高达1.3亿元,其中东莞逸晋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在2008年后从真功夫通过关联交易套取非法所得7000余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真功夫表露出对“去家族化”问题有新的认识。真功夫表示,“未来真功夫不会单纯地提倡走所谓的 ‘去家族化’路径,而是要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古有举贤不避亲的说法,单纯的‘去家族化’不是企业规范管理的必然做法”。

  同时,真功夫再次重提上市问题。据称,真功夫在2011年下半年召开了战略规划会议,从确立公司五年经营目标、完善内部培训体系、上市规划等几个方面制定了公司2012年到2016年的五年战略规划。此规划预计5年后,真功夫能够上市,总产值将超过50亿元,总分店数将超过1000家。

  去年3月爆发的内斗,给原本正在进行的真功夫上市进程蒙上了阴影。此后,真功夫慎言上市问题,即使提及也是泛泛称“一定会上市”。在最近家族纠纷再次爆发之时,真功夫透露5年上市计划着实让人意外。

  对此,一名风投人士直言,陷入纠纷的真功夫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股权问题,要谋求上市将会非常困难。

热词:

  • 真功夫
  • 上市计划
  • 关联交易
  • 每日经济新闻
  • 家族化
  • 2008年
  • 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 图谱
  • 装修工程
  • 餐饮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