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华国际时评:陈规未能打破 突破不容忽视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华盛顿4月16日电(记者樊宇 蒋旭峰)韩裔美籍医学专家金墉16日被选定为世界银行下一任行长,美国人掌权世行的“惯例”尽管备受争议,但最终得以延续。透视这一结果不难发现,发展中国家在推进世行治理民主化进程中实现新突破,但革新的合力还有待更长时间积累。

  在世行近70年的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候选人第一次走上竞争舞台,挑战世行行长被美国人“钦点”的成规,这本身就已经改变了历史。

  发展中国家候选人为世行的发展带来了新的视角和智识,让更多人了解到新兴经济体在经济实力与日俱增的同时,参与国际经济治理的责任意识也在不断提升。

  这种突破还体现在人们关注发展问题的观念中。三位候选人各自勾勒世行未来蓝图时,都把发展中国家和贫困国家的诉求放在重中之重,有无发展中国家工作经验也日益成为衡量候选人是否称职的关键因素。

  金墉在当选当天即发表声明说,世行将扩大发展中国家的声音,高效应对各成员国的多样化需求,并为可持续增长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持。

  不仅如此,国际机构掌门人的选拔应跳出国籍限制,唯才是举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所言,候选人的国籍以及提名国家,不论大小、贫富,都不应影响谁最终获得行长一职。

  尽管与以往相比,今年的遴选过程更加透明,但力量的天平最终还是发生了偏移。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黄育川认为,投票权决定最终人选的局面并未发生实质性改变。世界银行行长候选人、尼日利亚财长恩戈齐·奥孔乔-伊韦拉也认为,行长的任命是以政治影响和份额投票,而非以择优原则决定。

  当今两大国际金融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均为二战后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产物,成立时反映的是以欧美为主导的世界经济格局。而如今,各国间经济力量的对比与数十年前早已不可同日而语,两大国际机构也应顺势而变。

  金砖国家日前在新德里发表的《德里宣言》中重申,新的世界银行领导层必须承诺将世界银行转变为真正反映所有成员观点的多边机构。奥孔乔-伊韦拉认为,在这个日益多极化的世界中,世行应成为国际治理改革的领跑者。

  然而,无论打破旧体系,还是建立新体系,都将是一个充满了各方力量博弈的渐进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新兴经济体虽正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但经济、金融各领域的实力均与发达国家存在差距,且凝聚力有待提高,离切实改变国际政治经济版图尚有距离。新兴国家争夺更大话语权虽合情合理,但须量力而行。

  不管怎样,点滴进步,可见的、潜在的,都将为未来可能发生的改变奠定基础。

热词:

  • 候选人
  • 国际和平
  • 世行
  • 国际经济
  • 发展中国家
  • 惯例
  • 钦点
  • 伊韦拉
  • 德里宣言
  • 经济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