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砖峰会施压IMF和世行改革 同意建立金砖银行工作组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昨日在新德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后,金砖五国进出口银行签署了两份协议,旨在加速金砖五国的本币交易,提供本币信贷安排。与此同时,各国也同意建立工作组,研究设立一个“发展银行”的具体事宜。

  在会后的声明中,印度总理辛格表示,金砖五国领导人审议了设立金砖五国领导下的“南南发展银行”的提议,此银行将帮助成员国为基础建设提供资金池,并在全球困难时期行使借贷功能。

  “我们已指示我们的财政部长审查此提议,并在下次首脑会议上对此作出汇报。”辛格表示。

  此次五国领导人在会晤后,发表了《德里宣言》,规划了下阶段合作,并宣布下次会晤于2013年在南非举行。

  聚焦本币业务

  此次,包括巴西开发银行、俄罗斯开发与对外经济活动银行、印度进出口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南非南部非洲开发银行在内的五国发展类银行,共同签署了《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多边本币授信总协议》以及《多边信用证保兑服务协议》。

  其中,《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多边本币授信总协议》旨在减少金砖五国之间可兑换货币的交易需求,从而有助于减少金砖五国内贸易的交易成本。

  《多边信用证保兑服务协议》则有利于便利出口国,出口国的银行或进口商银行所要求的信用额度。

  上述两个协定,都有望扩大金砖五国圈内贸易。在过去几年中,五国贸易以28%的速度增长,但2300亿美元的贸易额,仍然远远低于五大经济强国的潜力。

  目前,金砖五国已经设立了到2015年实现5000亿美元贸易额的目标。

  此外,在“金砖银行”的设想上,峰会希望这一银行可以“对金砖五国或者其他发展中经济体或发展中国家提供对基础建设的支持,或者为可持续发展的项目进行融资,从而继续支持目前的多边和区域性金融机构,促进全球经济增长”。

  施压世行和IMF

  与此同时,金砖五国领导人还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施压,敦促其加快治理结构改革,以便更好地代表发展中国家。

  “金砖五国经济在2008年~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快速复苏,凸显了五国全球经济增长动力的角色。”辛格表示。

  此次,在《德里宣言》中,五国表示:“呼吁IMF对监察框架更加一体化,并更加不偏不倚,并欢迎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世界银行行长候选人。”

  声明还称,IMF和世界银行的领导人需要通过开放、择优的程序来选举,且世行的新行长必须承诺将该行转变为一个能够真正代表所有成员目标的多边机构,其管理架构要能反映当前的经济和政治现实。

  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大范围会谈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表示,金砖国家人口占世界的40%,经济总量占世界的近20%,对外贸易额占全球的15%。我们坚持办好自己的事情,保持经济增长、民生改善的良好势头,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大贡献。

  “要落实好我们已达成的共识,加强财政金融部门磋商和合作,把当前合作内容抓好抓实、打造品牌项目,同时挖掘合作潜力、丰富合作内涵。”胡锦涛表示,“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要共同推动南南合作、南北对话,做发展中国家利益的维护者。”

  辛格、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与南非总统祖马分别发言,一致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引发全球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原因依然存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仍在持续,给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带来严重风险和挑战。国际社会应该共同致力于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和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发达国家应该采取负责任政策,稳定本国货币和金融。金砖国家将努力促进本国经济增长,拉动内需,改善民生,扩大相互贸易和投资。

  金砖国家领袖们表示,要发挥二十国集团的作用,继续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方案,推动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深化金砖国家在金融、能源和粮食安全、环境保护、气候变化、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等领域合作,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和配合,推动以和平对话方式解决巴以、叙利亚、伊朗核等热点问题,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热词:

  • 金砖
  • IMF
  • 五国
  • 资金池
  • 峰会
  • 发展银行
  • 本币
  • 世行
  • 多边信用证保兑服务协议
  • 德里宣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