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期指加速移仓 空方暗地布局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正值股指期货上市两周年,四个合约小幅收跌。本周五,主力合约IF1204即将交割,昨日多空主力开始加速移仓至下月合约IF1205。截至收盘,主力合约IF1204与沪深300现指持平,而期指总持仓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下降,说明部分资金选择离场观望,心态较为谨慎。

  市场人士表示,近日期指市场偏空氛围趋于缓解,看涨情绪明显抬头,但是投资者应注意博反弹时可能存在的风险。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期指看似平淡,但背后其实隐藏着空方暗暗布局的意图,IF1204、IF1205两个合约前20席位的净空单较前一交易日大幅增加1064手,而中证期货等重点席位的净空持仓也有所放大。

  市场观望情绪趋浓

  昨日,期指主力合约IF1204较上周五收盘价低开15点,此后一路震荡。午盘后的13点10分开始,期指明显开始了日内一波上行走势,13点33分左右,IF1204日内首度翻红,此后期指虽有反复,但多方在低位承接意愿较强,并且日内空方选择离场,IF1204合约盘中14点17分再度翻红。但是,此后期指一路下行,而持仓量也明显减少。

  截至昨日收盘,主力合约IF1204报收在2574.2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8.8点,跌幅为0.34%;IF1205合约报收2586.2点,下跌9点,跌幅为0.35%。IF1206、IF1209合约分别报收2595.8点、2623点,跌幅分别为0.43%、0.51%。沪深300现指昨日报收2570.44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6.41点。

  鉴于IF1204合约本周五即将交割,多空主力从上周就开始布局下月合约,本周一开始,移仓速度进一步加速。昨日,期指主力合约IF1204持仓减少4320手,而下月合约IF1205持仓增加3517手。总体来看,期指总持仓从上周四的58885手开始连续两个交易日减仓,昨日再度减仓832手。业内人士认为,这说明多空心态比较谨慎,但离场的规模并不大。

  海通期货分析师王娟预计市场仍将维持区间震荡走势,而沪深300指数2650点以上依然存在着较大的压力。她认为短期现货指数难现趋势性的大行情,而就期指市场的表现来看,昨日小幅减仓,说明市场仍然处于观望状态。

  空方移仓暗暗布局

  根据中金所昨日盘后公布的IF1204、IF1205主力持仓数据显示,前20名多方席位共持买单31547手,前20名空方席位共持卖单35626手,与上一交易日相比,多头主力减仓566手,而空头主力增仓755手。具体席位来看,多方除申银万国席位增仓297手,鲁证、中证期货席位各减仓397和290手之外,各席位几乎保持不变;空方中证席位增仓548手,另有大华、申银万国和鲁证增仓超过200手,只有光大期货减仓超过200手。

  事实上,看似平淡的仓位动向中却透露出多空各自的意图。长江期货资深分析师王旺指出,以中证期货为代表的主力空方在移仓中继续默默地扩大了其净空持仓数量,但也不乏多家席位净持仓量在昨日由净空翻为净多,如光大期货、招商期货、申银万国等。他还说,该研究所的舆情指数显示市场看涨情绪激升,但也提醒投资者在博反弹的过程中应留意风险。

  然而,广发期货期指分析师刘奕奕更为谨慎,他分析昨日持仓数据中,暗藏着净持仓的大幅变化。“净空持仓为2955手,较上一交易日上升1064手,17日可能有较强烈的下跌冲动。”

热词:

  • 空方
  • 期指
  • 主力合约
  • 交易日
  • 席位
  • 多头主力
  • 持仓量
  • 维持区间
  • 广发期货
  • 期货分析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