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运用RSI指标判断牛熊转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技术指标中,RSI是常用指标之一,又称摆动指标,但相比之前的三大指标,使用RSI指标的人较少,但这并不代表该指标的价值没有之前的三大指标高。

  与许多人喜欢将RSI指标应用到短线投资上不同的是,笔者更愿意使用RSI指标来判断行情的顶部或底部。

  背离可能是RSI最有价值的应用。所谓相互背离,是指RSI曲线与价格线相互背离,各自朝相反的方向伸展。

  在上升趋势中,最通常的RSI背离,是指价格保持上涨,RSI处于高位(RSI在70至80上时),并形成一峰比一峰低的两个峰,而此时,股价却对应的是一峰比一峰高,这叫顶背离。股价这一涨是最后的衰竭动作(如果出现跳空就是最后缺口),这是比较强烈的卖出信号。

  在下降趋势中,如果RSI曲线不能验证价格趋势的新低点,就构成了所谓看涨背离,或曰正向背离,它是市场即将反弹(有时是短暂反弹)的先兆,在上面两种情形下,RSI的形态常常与双重顶或双重底形态相似。在我们判别相互背离现象的时候,有一个重要的先决条件,即背离现象应当发生在摆动指数的极限区域及其附近。

  举例来说,如果RSI处于70线之上,或30线之下,那么,此时RSI指数本身就已经处于较危险的境地,在这种背景下出现的背离现象,其意义当然非一同寻常。在RSI超过70时发生的看跌背离,或者当它低于30时出现的看涨背离,均可能构成重要的警示信号,我们必须谨慎从事。

  这种强弱指标与股价变动产生的背离现象,通常是被认为市场即将发生重大反转的讯号。

  图1:深综指2007年至2008年初顶部的演化过程(周K线)

图:上证综指2008年初上升趋势结束

图:上证综指2005年大底结束

  图3显示:上证指数在2005年1月1200点时,月线RSI便见到了最低点,2005年5月底的1050点时,RSI指标见到次低点,随后熊市结束,牛市开始。

  反观当前市场,上证指数又出现了和2005年类似的月线RSI指标背离的情况,2011年9月上证指数2350点时,月线RSI指标见到了最低点,随后2011年底2200点时,RSI指标见到第二个底部,今年3月底,月线RSI指标的底部明显抬升。结论如下,如果按照历史经验,2132点很可能就是类似998点的历史大底,而节前的调整可能是牛市周期里的二次探底,不会再创2132点的新低,那么,4月份的上升行情也有可能是新一轮上升行情的开始,只不过行情会走的比较曲折和漫长,但技术上小概率会出现破位创新低的情况。

热词:

  • RSI
  • 牛熊
  • 牛市周期
  • 上证综指
  • 深综指
  • 历史大底
  • 强弱指标
  • 双重底
  • 上升行情
  • 2005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