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民航发展基金使用范围扩大 货运航空望受益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1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一财讯:财政部4月17日颁布《民航发展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多位业内人士就此向第一财经表示,征收办法扩大了民航发展基金的使用范围,货运航空、支线航空和通用航空领域有望受益。

  根据该《办法》的规定,民航发展基金由原民航机场管理建设费和原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合并而成。此前,民航机场管理建设费主要用于机场建设;而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主要用于民航安全、空管、机场、科教、信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并且在金融危机时期一度暂停征收达一年半之久。

  而此次将两项征收合并后,民航发展基金的使用范围,除了上述用途,还扩大到对货运航空、支线航空、国际航线、中小型民用运输机场(含军民合用机场)进行补贴;以及民航节能减排,通用航空发展,民航科教、信息等重大科技项目研发和新技术应用等。

  一位航空业分析师就此表示,中国民航局很早就调研过对货运航空进行补贴的可行性,但一直也没有出台具体的政策;此次民航发展基金明确要向货运航空进行补贴,预计具体的补贴政策也会陆续出台。

  拓展货运航空和国际航线,一直是民航局所鼓励的。最近几年,包括中国国航(601111.SH;00753.HK)、东方航空(600115.SH;00670.HK)和南方航空(600029.SH;01055.HK)在内的三大国有航空都在加大拓展全货机货运运力。不过由于全球航空货运市场不景气,大多数货运航空业务一直无法盈利。

  第一财经此前从民航局获得的统计数据就显示,3月份国内航空公司累计亏损约1.8亿,其中主要一部分的亏损就来货运航空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民航发展基金的征收对象,与原来的政策相比还增加了公务机。该《办法》规定,在中国境内乘坐国内、国际和地区(港澳台)航班的旅客,以及在中国境内注册设立、并使用中国航线资源从事客货运输业务的航空运输企业和从事公务飞行的通用航空企业,应当按照本办法规定缴纳民航发展基金。

  目前,海航集团旗下的金鹿公务航空是国内乃至亚洲最大的公务机运营公司,而三大国有航空也在加速拓展公务机业务。

热词:

  • 货运航空
  • 民航机场
  • 民航安全
  • 货运市场
  • 航空公司
  • 办法
  • 发展基金
  • 使用管理
  • 通用航空
  • 民航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