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FDI连降5个月 欧盟对华投资缩水三成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07: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4月17日),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294.8亿美元,同比下降2.8%。3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7.57亿美元,同比下降6.1%。这是我国FDI连续5个月呈现同比下滑态势。

  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制造业FDI通常是出口的先导指数,FDI下降说明未来出口状况不容乐观。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全年利用外资的形势总体上比较严峻。下一步商务部将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鼓励外商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和节能环保产业。

  针对一季度我国外贸增速仅为7.3%,低于全年10%既定目标的现状,沈丹阳称,商务部和地方各级商务部门将继续按照国务院确定的方针做好工作,要多措并举,稳中求进,千方百计实现全年预定的外贸工作目标。

  FDI连续5个月负增长

  据介绍,FDI持续下降,首要原因是受世界经济低迷影响,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放缓。以欧盟为例,一季度欧盟对华投资下降31.3%,英国和德国对华投资分别下降了52.9%和17.7%。

  沈丹阳介绍说,从国际来看,欧洲债务危机还没有妥善的解决方案,欧洲企业对外投资的能力下降,而美国政府倡导制造业振兴计划,鼓励资金回流。与此同时,美国企业趁欧债危机,加大了对欧洲的投资。而印度、巴西、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国家也成为跨国公司战略布局的新热点。所有这些因素,都会导致全球直接投资流向发生变化。

  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控向纵深推进也影响到了外资布局策略。数据显示,近两年房地产FDI占比接近1/4,受调控影响,今年一季度房地产FDI下降了6.3%,而去年一季度,房地产FDI同比增长38.6%。

  “劳动力成本上升、土地等资源供应趋紧、融资困难等多重压力仍然并存,外资企业扩大在华投资的意愿受到了一些影响。”沈丹阳表示。

  那么,FDI连续5个月下滑的这种趋势是否会在今年全年延续呢?宋泓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认为,中国FDI仍然能够延续一个渐进式增长的态势。自2000年以来,世界经济无论是在衰退恢复期还是在金融海啸后,中国吸引外资的能力都是比较稳定的。

  从商务部数据来看,虽然欧盟对华投资呈萎靡态势,但日本和美国对华投资仍较为亮眼:一季度日本对华投资增长13.2%,而美国对华投资也增长了10.1%,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

  宋泓指出,除了制造业等领域之外,外资在服务业也呈现加速增长态势,这说明中国内需市场正逐渐被外资所青睐,未来汽车等产业的FDI仍会增多。

  “去年一季度的基数比较高,去年利用外资的格局是前高后低,今年有可能反过来。”沈丹阳还提到,下一步商务部将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鼓励外商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和节能环保产业。

  千方百计实现外贸目标

  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长7.3%,低于全年10%的外贸增速目标,进口和出口增速也双双低于两位数。

  早在4月12日,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钟山就召开专题会议,表示要千方百计完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进出口总额增长10%左右的目标,各地上报的全年目标一定要抓紧、抓好、抓落实。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沈丹阳重提了这一说法,可见国家稳外贸的决心正在加强。

  目前,被称为外贸“晴雨表”的广交会(第111届)正在举行,很多参会企业暂时还颗粒无收。沈丹阳对此表示,国内各种要素成本上升以及小微企业融资难等因素仍然普遍存在。

  另一方面,外部压力也开始显现,一季度国外对我国发起贸易救济调查16起,是去年同期的1.8倍,涉案金额将近30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2.4倍。

  在扶持政策上,沈丹阳说,企业最关心的出口退税政策、出口信用保险政策、贸易融资等金融支持政策,不仅要稳定,而且要加大支持的力度。他强调,商务部还会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加大对成套设备出口的信用保险支持,清理各种不合理的收费,有针对性地解决重点行业和中小企业的实际困难等。

  商务部研究院专家李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季度外贸增速不能代表全年,由于近期美国和欧盟经济持续低迷,今年估计会是缓慢复苏阶段,我国外贸增速也将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此外,我国国际收支平衡在最近几年不断改善,今年我国顺差规模也将进一步缩小,人民币升值预期相对较弱,这有利于缓解外贸企业的压力。

  据沈丹阳判断,二季度外贸形势会进一步好转,全年我国既定的外贸目标应该可以实现。

热词:

  • FDI
  • 对华投资
  • 欧盟经济
  • 投资增长
  • 增速
  • 现代农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