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流动性制约股市行情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历了上周的“数据周”,笼罩在A股市场上的一些不确定性开始消散。从近期股市的表现来看,在数据密集公布以后,股市先抑后扬再抑,多少有所上涨,但是幅度相当有限,并没有显现出足够的因政策利好与预期好转所形成的上攻动力。

  细心的投资者很容易发现,尽管股市有了反弹,但是成交量的配合并不充分。无疑,是股市的流动性不足这个因素,对行情构成了制约。换言之,即便是投资者看到了市场环境是有利于股市上涨的,但是因为缺乏相应的增量资金,这也就使得反弹难以为续,行情一波三折。其实,这种状况也不是现在才有的,在年初沪综指从2132点展开反弹时,虽然也得到了各种利好消息的推动,同时当时的股票价格普遍还是非常低的。但是,行情展开以后,也一直是处于缺少成交量支持的状态。

  而股市在放出反弹以来的最大量时,其规模也不过是去年成交活跃期的均量水平,也因为市场资金跟不上,结果股市也就在经历了单日成交放大以后开始下跌。诚然,大盘的回落是有各种原因的,但不可否认,没有多少增量资金介入也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应该说,对于股市资金面紧张的状况,有关方面也是有所了解的。今年以来,已经采取了不少措施来推动增量资金入市,特别是着力吸引包括养老金、住房公积金等长线资金入市。最近更是大幅度扩大了QFII和RQFII的额度。无疑,这些都是对改善股市资金面有着很重要作用的。但问题在于,此类长线资金的入市,需要有一个不断持续的过程,而现实情况则是股市的供求矛盾日益突出,来自流动性的制约成为当前股市上行的巨大障碍。事实很清楚:为什么那些被认为具有“罕见投资价值”的大盘蓝筹股走势疲弱呢?原因在于没有有效的需求。汇金公司等虽是在坚持买,但现在这种行为已经很难起到示范作用了因为市场本身没有多少资金,所以即便有人在带头买,实际上后面还是没有什么跟随者。笔者认为,对于股市来说,吸引长线资金固然很重要,但现在更加需要的,也许是活跃资金的加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股市的供求关系,使得大盘至少能够维系一个大体上的资金平衡,以便为A股向上行情的展开提供空间。

  时下,有关对证券市场进行改革创新的呼声很高,相关的动作也不时出现。这些都是必要的。但是,回过头来想想,如果一个市场很疲弱,挂牌交易的股票价格无法反映其价值,绝大多数投资者都处于亏损状态,市场上大资金最关注的是怎样进行通过套利模式实行变相的T+0,达到以高频交易的手段回避风险的目的,这样的市场显然对投资者是缺乏吸引力的,并且也必然要被边缘化的。因此,必须让股市摆脱流动性的制约。

热词:

  • 股市资金
  • RQFII
  • 股市行情
  • 股市上涨
  • 流动性
  • 增量资金
  • 投资者
  • 长线资金
  • 大盘蓝筹股
  • 市场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