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多空角力短线胜负未定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连续两个交易日沪指均在30日均线之前受到明显的压制,但在周末多重利空消息力压之下仍能波澜不惊,盘面的强势感觉不言而喻。不过,强势还是弱势,在变幻莫测的证券市场中,有时在短期内却是很难得出准确的结论的,毕竟市场参与者的的情绪很多时候是捉摸不定的。

  人的情绪本就很不稳定,落在瞬息万变的证券市场里,那种想赢怕输的心态,不免更让投资人在操作决策过程中总处于三心二意的状态。即使你事先做了详细的计划和应对突变行情的策略,不少人在惊涛骇浪的股海里还是常常晕船,恐惧和贪婪实在是很难抑制的人性弱点。这跟羊群心理一样,虽然大家都明白一味从众在A股里最终可能会让自己站在那亏损的七成(一赚二平七亏)里面,但就是很难克服。这种现象就跟社会上年轻人喜欢追逐时髦一样,人只有到了“成熟”的阶段才会逐步抑制住这种偏好。在股市里摸爬打滚时间久了,不断地“吃堑长智”,才会逐步地抑制住那种喜欢“跟风”的冲动。

  股市每天都向纷至沓来的各种消息敞开,多空的消息几乎每时每刻都会辐射到市场的每个角落,这也许就是短线的投资人常常出现难以把握后市走势的心理状态的重要原因。

  比如眼下的A股,以牛眼观之,养老基金入市仍有希望推进;汇金、QFII及RQFII等资金入场增援;股市“新政”半年来收效甚微但仍在继续推动;扩大内需和鼓励消费成为市场焦点;温州和深圳的金融改革纷纷启动、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放宽都在显示改革正在向深水区推进。

  但若以熊眼观市,则困扰市场多年的IPO问题至今无法得到很好解决(新股发行制度已经进行了多次“改革”,但似乎无法动摇不公的根本),近日还有媒体报道IPO储备企业并不因这几年的疯狂上市而有所减少,本月反又猛增逾百家,除此之外,以银行为首的需要巨额再融资的大量上市公司仍如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于市场上方,这就可以预见“重筹资轻投资”的A股市场短期内看不到改变的可能。更不用说CPI等宏观数据还在不断反复、而上市公司经营业绩逐季滑落的现象也未有稳住的迹象。

  这样,上有看不到尽头的融资压力,下有股市“新政”托底的可能,市场要形成单边涨跌的行情,也就很难。以短线眼光看待市场,也就不免要患上近视的毛病,弄不好还可能要左右挨巴掌。而市场情绪的波动,目前仍无定数,哪一方都需要积蓄力量,才能彻底打败对方,让市场出现一个明确的方向。

  在此之前,投资者的任何想法,都只能以“良好愿望”视之。

热词:

  • 多空
  • 新政
  • RQFII
  • 改革
  • 胜负
  • 沪指
  • 后市走势
  • 行情
  • A股
  • 证券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