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季度CPI“弹”回警戒线 菜价飙升是“主推手”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发布3月份本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在2月涨幅略降之后,CPI在3月份又反弹至3.7%,从而带动整个一季度数据回到4%的“警戒线”上。4%这个数值,是北京对CPI的全年控制目标。不过与去年相比,本市物价上涨的压力目前仍然处于低位。

  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纳入本市统计范畴的八大类别指数全面上涨,将本市CPI推高至3.7%。受春节因素影响,“烟酒类”取代“居住类”,与“食品类”成为涨价的“带头大哥”。据统计,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9%,其中鲜菜价格涨得最厉害,涨幅近20%,肉禽及其制品也涨了17%左右,粮食、油脂、水产品也应声而涨,鲜蛋和鲜瓜果价格分别下降6.4%和2.9%。此外,酒类价格上涨了7.1%。

  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秀琴对此表示,3月本市遭受的“倒春寒”推高了蔬菜价格,从而拉动CPI上涨2.5个百分点。去年本市房租基数较高,经调控后下降效果显现,“居住类”价格拉动CPI上涨0.4个百分点,“虽然还在增加,但增幅正在降低。”

  对于有所抬头的CPI走势,于秀琴认为, 随着天气转暖,4月CPI走势将会趋稳。“从全年来看,物价上涨的压力相对于去年较弱。随着下半年翘尾因素的减弱以及各方面、各渠道的管控,全年CPI实现4%的控制目标是有希望的。”

  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上涨4.0%。2月份,本市CPI涨幅曾回落至3.5%,创下此前15个月的最低值。

  ■八大类别消费价格指数全面上涨:

  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9.0%。

  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3.3%。

  衣着类价格同比上涨1.8%。

  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3.3%。

  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2.6%。

  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上涨1.0%。

  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1.0%。

  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1.8%。

  ■相关新闻

  消费者信心指数微跌

  晨报讯(首席记者 姜葳)市统计部门昨天同时发布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108.1的数据比上季度下跌了近两个百分点。据悉,消费者信心指数由“满意指数”和“预期指数”两项数据构成。今年一季度,反映消费者对当前经济状况满意程度的满意指数为108.1,比上季度下降了1.6点。反映消费者对未来经济前景看法的预期指数为108.0,比上季度下降2.1点。

热词:

  • CPI
  • 警戒线
  • 价格同比
  • 满意指数
  • 涨幅
  • 消费者信心指数
  • 居住类
  • 带头大哥
  • 食品类
  • 食品类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