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专家:对违法企业处罚尚不到位相关企业应主动召回产品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问题胶囊曝光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对13个药用空心胶囊产品暂停销售和使用,并已责成相关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对药用空心胶囊铬超标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和产品检验,派员赴现场进行督查。那么北京市场的情况到底怎样?是否有使用问题胶囊的药品仍然在药店出售?

  今天早上8点左右,京隆堂大药房东直门分店店长李春兰还没上班,就收到了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东城分局通知暂停销售和使用涉嫌铬超标胶囊药品的短信。李春兰拿出特意保存下来的一份刊有题为《13种问题胶囊药品全市停售,发现被曝光药品可投诉》报道的报纸说,自己一天前已经看到了消息。到达药店之后,李春兰把药监局东城分局网站上公开的《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东城分局转发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暂停销售和使用涉嫌铬超标胶囊药品的通知》打印出来,经过核查,“我们店里没有进过那些有问题的药。”李春兰称,京隆堂大药房东直门分店的业务并没有受到涉嫌铬超标药品的影响。

  东内金象大药房销售人员告诉笔者,今天上午,该药店接到药监局的通知。所幸药店目前没有通知上要求暂停销售的存货,药店经营业务也没有受到涉嫌铬超标药品的影响。

  永安堂东内药店销售人员则称,此类通知一般由北京永安堂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下达各连锁店,他们对药监局相关通知并不了解。截至今日下午16点,笔者来到这家药店时,销售人员说他们还没有接到总公司方面的通知。

  在北京市静安东路广庆大药房内,笔者看到,药房外面挂着“北京同仁堂特许销售证”,店里有五六种阿莫西林胶囊药品,但是没有媒体报道中所提到的13种问题胶囊药品之一、四川蜀中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蜀中)阿莫西林胶囊。销售人员说,四川蜀中的阿莫西林几个月前就断货了。当被问及13种问题胶囊药品之一、修正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羚羊感冒胶囊时,销售人员说,“没有,我们不卖这个。”

  在北京同仁堂霄云路店,当问及是否有四川蜀中的阿莫西林胶囊时,售货员说,阿莫西林是处方药,没有医生开具的处方,同仁堂不会卖给顾客。

  中国药学会医药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会长宋瑞霖说,现在对药品检验的时候,并不检测胶囊的成分,只检测胶囊内药剂的成分。药监局监管的是药厂,没有对药品辅料进行监督。因此,应该尽快出台相关法规,并责成相关部门,对药用辅料的生产,进行全过程的严格监管。

  宋瑞霖表示,出现问题胶囊的另一个原因是,人们更关注药品价格是否下降,忽视了药品价格下降的原因。不能盲目地压低药价,必须保证企业获得合理利润,否则企业一味降低生产成本,可能会带来质量风险。

  他认为,这些有问题的企业,应该主动召回药品,零售商应该按照规定给消费者退货。如果企业没有采取主动行为,那么执法部门应当采取干预措施。必须要让企业知道违法成本,现在对违法厂家的处罚还不到位。

热词:

  • 药用空心胶囊
  • 省食品药品监管局
  • 召回产品
  • 违法成本
  • 产品检验
  • 阿莫西林胶囊
  • 药监局
  • 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
  • 企业
  • 蜀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