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郭树清:新三板未正式批准或推区域性场外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芳

  [ 昨日,郭树清表示,将积极审慎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新三板方案已上报国务院,还没有正式批准,但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

  4月17日,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参加湖北省资本市场建设工作会议时表示,将积极审慎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新三板方案已上报国务院,还没有正式批准,但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同时,他强调要推动区域性股本转让市场建设,服务中小微型企业融资。进一步控制新股发行价。

  冀推区域性股本转让市场

  在昨日的工作会议上,郭树清表示,中国证监会2012年的主要工作中,首先便是深化发行体制改革,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协调发展,解决目前发行价过高的问题。近几年股市大幅波动、投资者回报低的根本原因是资本市场结构还不够合理,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没有充分发挥,市场约束机制不强,市场运行的体制和机制还存在不少问题。特别是新股发行“三高”的问题有待解决。

  对此,证监会正着手控制新股发行价。据其透露,今年一季度,A股平均市盈率已从去年的47倍降至30倍,4月份进一步下降至20倍左右,“这一势头要继续保持”。

  而今年另一项重要工作便是加快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包括加紧推出新三板,“目前已向国务院作专题汇报,但还未正式报批。”郭树清在会上透露。

  同时,中国证监会还希望在年内推出区域性股本转让市场,“而不是股权挂牌转让”。他指出,推出该市场的目的是为中小、小微企业提供融资、转让、流转等服务。另外,在债券市场方面,争取今年上半年推出中小企业私募债。

  郭树清说,今年还要大力推动我国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争取在年内建立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原油期货交易。推出国债期货,白银期货交易市场,扩大农产品期货交易范围,“如鸡蛋、生猪乃至土豆都可以纳入进来”。

  郭树清在发言中还指出,将以公开透明为核心加强市场制度建设,督促上市公司明确对股东的回报,加强对其红利分配决策过程和执行情况的监管;鼓励推动兼并重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稳妥推进退市制度改革,实现资本市场的优胜劣汰;建立健全非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和风险控制制度,将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纳入法制轨道。

  而在谈到目前中国资本市场现状时,郭树清认为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文化创意对接整合不理想,尤其是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很大;二是资本市场与农业、食品工业对接不足,目前A股仅有50多家农业、食品工业类上市公司,“中国要打造可口可乐、雀巢这样的世界级农业与食品企业,需要资本市场的支持”;三是社会保障基金与资本市场对接不紧密,“过去10年,扣除通货膨胀率,我国养老基金收益利率为-0.9%”。

  两大试点或落户湖北

  对于湖北资本市场的发展,郭树清表示:“要齐心协力,互相支持,推动证券期货服务湖北经济跨越式发展。”并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议:一是积极审慎地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既要积极又要审慎,既要主动又要小心。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中国证监会与包括湖北省在内的地方已形成共识,地方发展资本市场越是规范,证监会的支持力度越大。尽快将湖北省东湖高新技术园区和其他科技园区企业与新三板市场对接。目前,新三板市场尚未正式报批,但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推动区域性的股权转让市场建设,为中小微型企业融资服务。区域性股权转让市场不要集中交易,限制股东人数不超过200人。

  二是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资本市场提供优质资源。上市后备企业要形成梯次,对合规企业上市积极支持。市场进入要宽松,进入运行成本越低越好,但违法违规成本越高越好。各地推动上市公司规范运行,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提高企业回报股东的意识。

  三是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加强风险控制,打造资本市场“安全区”。

  另外,郭树清在报告中还简要介绍了当前中国资本市场建设的主要任务,并对债券期货市场发展以及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阐述。

热词:

  • 郭树清
  • 资本市场
  • 板市场
  • 国债期货
  • 场外市场
  • 市场约束
  • 市场运行
  • 市场制度
  • 新股发行价
  • 市场进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