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有“降准”预期 短线客可择股低吸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二A股回落,收盘沪综指跌 0.94%报2334.99点,深综指跌1.32%报936.74点,成交微缩。从盘面看,地产、金改概念股领跌,部分药业股领涨。

  金改概念股龙头为连日涨停的浙江东日,该股昨首次打开涨停即引发“树倒猢狲散”现象,显是短线炒家抢帽子所为。这个板块大幅回落提示短线人气迅速退却,未来股指走强需要主流蓝筹股接力。

  昨消息面偏淡,最重要的偏淡因素并非上述金融改革概念股返身大跌,而是一则数据——3月份我国FDI同比下降6.1%于117亿美元,为连续5个月同比下降。2月份这个数值为同比降0.9%。

  除反映经济整体情况优劣外,FDI数据还和A股资金面密切相关,因其直接影响外汇占款增长速度。可能许多人更加重视外贸顺差数据,但实际上FDI数据对A股的影响并不亚于外贸顺差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外贸顺差不一定会随经济整体趋弱而下降太多,因进口或降得更多,所以外贸数据波动会较FDI波动更加平缓和可控,或反过来说,FDI更难控制。以日本1985年“广场协议”后几年的经验为例,当时日本的外贸顺差就未有显著下降。

  除欧美不景气外,影响我国FDI增速的是我国包括劳动力成本在内的要素成本上升太快,使得外资盈利前景被压缩。另外,国际油价过高所引发的物流成本压力也可能吸引欧美将部分制造业引入国内。还有一个因素是,欧美解决过高失业率的政策导向和相关税收优惠方面的调整。

  在实质性通胀压力较高和人口趋于老龄化的夹击之下,目前我国劳动力成本上升有其刚性,所以这个影响因素会中长期存在,通常很难逆转。目前我们还能指望的,或仅是该增速回落能够温和一些,不至于引发过分的外资撤离才好。我国既有的外商投资极难统计,因毕竟经过多年滚存(以利润追加投资),所以其若大面积撤离,后果是很难设想的,我国3万多亿美元的外储未必能够应付。

  目前外资撤离情况零星地存在一些,但不存在大量撤离情况。另外,外资更多地撤向了劳动力成本相对稍低的我国中西部,所以中西部发展相对滞后反而能起到缓冲作用,直到该地区要素成本迅速升至类似沿海的水平。

  另一偏淡因素就是新股扩容,本周发行量较大,达8家。估计下周也不轻松,下周的前3天已初定了5家。大盘原本还可能再涨一些,因形态颇为扎实,本周连续扩容或硬生生摁下股指,因毕竟多头主力并未全力出击。今日人民网将上网发行,超募现象严重,如此或进一步动摇投资者对IPO改革的信心。

  本月中下旬资金面或趋于紧张,因财政存款季节性上升较多。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扩容压力加重,则股指将承受不住。

  “降准”能冲抵资金面压力,不过这是存在变数的,取决于管理层如何理解通胀压力。假如本月能“降准”一次,估计下周发生的可能性较大,所以这次股指回落应提供短线吸货机会。

  操作方面,若股指因扩容及其他压力而回试2300点一带,短线客可择股低吸,风险一般可控。在择股方面,因进入年报季报披露后期,估计最差的报表会一拥而上,所以投资者在这方面应留神,小心股指没跌多少时却莫名其妙地损失许多。

热词:

  • 股指
  • 择股
  • FDI
  • 低吸
  • 新股扩容
  • 深综指
  • 资金面
  • 外贸顺差
  • 降准
  • 多头主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