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高息债券有望上半年成行 公募基金暂无缘参与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初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显著提高公司类债券融资在直接融资中的比重,研究探索和试点推出高收益企业债、市政债、机构债等债券新品种。

  目前,证监会正加紧商议高息债券事宜。高收益债券作为固定类的创新型金融产品,纳入中国债券市场体系,有望在今年上半年瓜熟蒂落。

  我国资本市场上的投资品种有限,截止到2012年4月1日,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共有2428只,资产总规模为1032197亿元;债券市场全部债券存量数为3619只,资产总规模为225330亿元,其中企业债规模占债券市场全部资产总值的8.91%,公司债规模占债券市场全部资产总值的1.47%。“股强债弱”已经成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大缺陷。

  分析过去五年股市债市的整体表现,我们能够发现,整体上来看,我国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收益表现存在翘板效应,即股票市场表现好时债券市场表现逊色,债券市场表现好时股票市场表现不佳。翘板效应伴随着市场资金的转移,股市表现不佳时,大量资金会避险求稳,转入债券市场。

  资本市场发展的不均衡,直接影响到我国基金行业的发展。基金行业的多元化发展与其投资标的之发达程度密不可分,虽然目前我国股票型基金种类繁多包括大盘型基金、中盘型基金、小盘型基金等,但是相比之下,债券型基金的种类要单一许多。

  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统计,截至2011年四季度,市场上股票型基金数量约为297只,资产规模7481亿元;债型基金数量约为156只,资产规模约为1648亿元。股票型基金的数量约是债券型基金的两倍,规模约为债券型基金的五倍。究其原因,固定收益类投资品种单一的特点,决定了我国债券型基金的发展速度也是相对落后的。

  高收益债券的引入或将扭转我国固定收益类投资品种乏善可陈的局面。高收益债券,也称“高风险债券”,在国际金融市场上,高收益债券已经成为金融市场中,具有独特作用的重要有机组成部分。如在高息债券的发源——美国,高息债券占全部债券的比重在20%左右,而在我国,出于对风险控制的考虑,高收益债券长期缺席债券市场。

  目前,我国公司债、企业债、中小企业融资票据和短期融资债券的票面利率基本在3%至9%,以此为基准,预计我国高收益债券的收益率应该在10%——15%左右,尽管高于现有债券收益率,但是低于国家规定的基准利率的4倍(目前为26.24%),相对于利率在30%左右民间借贷来说,仍然具有吸引力。

  对于基金市场而言,虽然目前证监会相关文件规定,公募基金只能投资于信用等级比较高的债券(如国债、企业债、公司债等),因此高收益债发行初期公募基金将暂无缘该品种的投资。但是,今后一旦公募基金被放行,被允许投资高息债券,基金公司或将为高息债券列出单独的投资指引,潜心研究、开发出相关投资产品。因此,从长远来看高息票据的发行将增添固定收益类投资标的,对我国基金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今后,随着债券市场的不断完善,资本市场结构合理调整,资本市场的服务功能的提升,高息债券将会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基于此,基金行业在未来的发展,也将呈现出产品线更加多元化与均衡化的发展态势。

  

热词:

  • 公募基金
  • 基金行业
  • 高息债券
  • 债券市场
  • 基金市场
  • 股票型基金
  • 债券型基金
  • 基金评价
  • 我国基金
  • 基金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