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记者调查:“问题胶囊”2004年已曝光无人处理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11: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问题胶囊”事件追踪

  国家药监局赴“问题胶囊”产地浙江新昌调查

  “问题胶囊”一事正处于风口浪尖中。昨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督查组已到达毒源发散地浙江新昌,表示将尽快查明药用空心胶囊所用原料明胶的来龙去脉情况。有爆料人士称,“食用明胶一吨最低要4.8万元,稍好的要6万元,而央视曝光的‘问题胶囊’只要3万多元。”在差价背后,整个行业弥漫着监管缺失的灰幕。

  负责人纵火销毁证据被拘

  昨日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处获悉,该部门已抵达浙江新昌县,后者堪称胶囊制造大县,产量占全国市场份额的30%左右,而如今该县胶囊厂都已停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会同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媒体报道涉及的药用空心胶囊生产企业进行检查。同时,新昌县公安局已对23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并查封生产线57条、原料仓库12个、成品仓库14个,抽检明胶23批、胶囊成品78批。

  在新昌方面紧急行动的同时,给新昌提供工业明胶的河北地区也被监管。在“毒胶囊”原料供应商――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学洋明胶蛋白厂的经理宋训杰实施纵火销毁证据被拘留后,阜城县的明胶企业也已全面停产整顿。

  修正药业更改声明受质疑

  事件曝光后,涉事的9家药企中没有一家向消费者公开道歉,引发民众不满。先是修正药业官网被黑,之后青海格拉丹东药业有限公司和通化金马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也相继被黑。黑客留下“我的烂鞋子被你们拿去做胶囊了?”“要做良心药啊!”等语句。昨日,涉事药企――通化金马股价继续下跌3.41%;一年内两度曝出药品质量问题的四川蜀中制药则一直保持沉默,但业内对其诟病不断,去年其曾涉嫌使用苹果皮制造药品,后被查出生产过程中违反相关规定,接到监管部门630多万元的罚单。

  而被网友黑过官网的修正药业昨日则发布声明称,集团对此高度重视,在第一时间停止了问题产品的销售,并组建了调查小组。声明强调该公司产品羚羊感冒胶囊所选择的空心胶囊生产企业是资质齐全、符合国家标准的正规企业,并将对复检结果保留依法追究相关供应商责任的权利。

  但在此之前,修正药业官方网站就已经登出过一份声明显示:“修正药业承诺,如果检验出有任何质量问题,公司愿意接受国家机关的任何处理。”突然撤换更改原有声明,修正药业背后动机备受业内质疑。

  昨日有业内人士称,自诩“资质齐全、符合国家标准的正规企业”,有部分其实在与供应商签合同时就已经表明――该胶囊为工业明胶,不能用于药用,倘若要追究供应商责任,以推卸药企自身生产“非药用胶囊”的现实,恐怕上了法庭也未必能赢。

  各地动态

  深圳停售铬含量超标药品

  记者郑雁虹报道记者了解到,针对13种铬含量严重超标药品,深圳市药监部门已在全市开展排查。据药监部门表示,深圳无药用空心胶囊的生产企业,具体调查结果将于今日公布。

  佛山未发现“问题胶囊”

  新快报讯记者区君君报道“空心胶囊到底合不合格,要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最终检测结果为准,市民切忌恐慌!”截至昨日发稿前,记者从佛山区域已接到来自市民的数十个咨询电话,大家对如何判断“胶囊”的毒性缺乏认识。甚至有病人要求医院开出“胶囊无毒”的证明才肯用药,给当地医护工作带来了很大不便。

  对此,佛山市药监局负责人昨日称,佛山暂未发现同批次的任何产品,只发现5种同厂商同名药品,共计3500盒。目前这3500盒药品已被强行下架,移交到国家药监局进行统一检测,最终结果将于本周内公布。

  行业声音

  供求双方均已违规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与开发行业委员会(RDPAC)昨日表示,我国已经建立了药品质量监管体系,《中国药典》对明胶空心胶囊有明确的标准,没有药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不能生产药用空心胶囊。《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对药品生产企业的供应商管理有明确要求。“问题胶囊”事件中供应和采购双方均违反了现行法规。

  据RDPAC阐述,企业对于供应商的管理,是确保药品质量的关键一步。涉事的9家企业如果对主要供应商(包括原料、辅料、中间体、包装材料等的供应商)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现场检查,或者签订正式的质量协议的话,“问题胶囊”事件是不应该发生的。

  国家层面监管不力

  昨日华南一家大型胶囊制剂厂则爆料称,目前空心胶囊在行业内已有完善的生产流程和标准,但在国家层面却一直没有GMP认证。此次事件的曝光,很大程度上是监管不力的体现。上述人士称,使用蓝皮胶生产的情况在上世纪90年代就普遍存在,而目前在行业内也并非一个秘密。由于没有GMP认证,行业标准又极容易被利益所冲垮,便容易出现以次充好的情况。

  知名医药投资人姜广策则表示,此次明胶事件反衬出药用辅料的重要性,假如唯低价招标政策能纠正过来,国家代之以建立科学合理的药品质量评价体系,则药物辅料这一细分行业的发展空间相当大。

  网友恶搞

  胶囊“去皮”吃法多

  新快报讯记者华静言陈杨报道“问题胶囊”曝光后,杭州一位老太太不愿吃胶囊外壳,于是“剥皮吞粉”,结果灼伤食道。如何解决大家的食药忧虑?压力下,网友们智慧爆发了,发明了馒头吃法、水果挖洞吃法等。

  胶囊外壳怕有“毒”,生吞药粉恐伤身。这药该怎么吃呢?网友恶搞出各种口味的胶囊“去皮”新吃法。例如饺子吃法、云吞吃法以及窝窝头制胶囊的“窝囊吃法”等。此外,针对口感爱好不同的人群,网友还“开发”出了将药粉夹在两片吐司中,咀嚼细品的“三明治吃法”;适合减肥一族的香蕉挖洞添药粉吞服法等。

  有网友就支招,为重建大家的“吃药信心”,医院和药店应该随药赠送馒头。“继鲁迅的小说后,‘药’和‘馒头’又一次跨界联手了。”网友“麦狗“调侃说。虽然馒头只解决了药苦难咽的问题,但大家相信,“万能的微博”一定能进一步“开发”出“肠溶型馒头”和“缓释型馒头”,解决各类胶囊的服用问题。网友们认为,此次“问题胶囊”事件,将刺激今后的粉末药品包装产业,出现形状多样化、材质多样化的发展态势。

  专家提醒

  “馒头吃法”不可取

  据了解,要用胶囊装的药,有的是对食道或胃黏膜有刺激性,有的是因为口感不好,有的是易于挥发或在口腔中易被唾液分解等。不分药效用馒头裹着吃,是不科学的。

  中山一院药学部主任陈孝告诉记者,部分药品设计成胶囊剂型,是为了药物在肠道才被吸收。如此,去掉胶囊后无论是用馒头还是其他淀粉物质代替,一到胃部就被消化吸收。对于肠溶性的胶囊药物等,“换壳”会影响其疗效。

  记者还了解到,缓释、控释以及对口腔和胃有刺激的药也不能剥开吃,胶囊外壳可以保护药物成分不被胃液破坏。此外,去掉胶囊壳可能会造成药物流失、药效降低。网友如果担心,相同药效的药物可以尽量选择片剂、丸剂或冲剂。

热词:

  • 胶囊
  • 药用空心胶囊
  • 工业明胶
  • 食用明胶
  • 无人处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