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利用外资变化凸显优化结构紧迫性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应对利用外资形势变化,既要妥善应对当前的严峻形势,解决好现阶段外资工作存在的问题,更要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通过更高层次的“引进来”进一步促进开放型经济的发展

  一季度,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94.8亿美元,同比下降2.8%。3月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7.57亿美元,同比下降6.1%。至此,我国吸收外资已连续5个月同比下降。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分析认为有3方面原因:

  一是受世界经济低迷影响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放缓。如欧盟对华投资降幅达31.3%,这跟欧债危机有关。欧盟中英国和德国对华投资分别下降了52.9%和17.7%。

  二是受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影响。近两年,房地产领域实际利用外资约占我国利用外资规模的近四分之一。受调控的影响,房地产利用外资增速有所下降。去年一季度,房地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了38.6%,而今年一季度下降了6.3%。这种下降符合国家宏观调控预期。

  三是去年一季度的基数比较高,去年利用外资是前高后低,今年有可能呈现前低后高。

  沈丹阳认为,尽管如此,一季度全国利用外资仍有许多亮点。比如,外资产业结构继续优化,特别是国家鼓励的先进制造业利用外资有比较大的增长。随着投资环境的继续改善,中部地区承接外资产业转移步伐明显加快。此外,日本对华投资保持良好的势头,而美国对华投资恢复增长。

  关于全年利用外资的形势,沈丹阳认为总体上比较严峻。他说,从国际来看,欧洲债务危机还没有妥善的解决方案,欧洲企业对外投资的能力有所下降。美国政府倡导“制造业振兴”、推出“选择美国”等计划,鼓励资金回流,而发展中国家纷纷加大了引资的力度。与此同时,美国的企业趁欧洲欧债危机,加大了对欧洲的投资。而印度、巴西、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国家也成为跨国公司战略布局的新热点。这些因素都会导致全球直接投资流向发生变化。

  从国内来看,劳动力成本上升,土地等资源供应趋紧,融资困难等多重压力并存,外国企业扩大在华投资的意愿受到了一些影响,这些反映了利用外资形势的严峻性。

  沈丹阳说,针对这些新情况,商务部的思路是既要妥善应对当前的严峻形势,解决好现阶段外资工作存在的问题,更要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通过更高层次的“引进来”进一步促进开放型经济的发展。

  商务部将根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坚持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方针,更加注重优化结构和提高质量的要求,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鼓励外商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和节能环保产业;抓紧修订《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引导外商加大对中西部地区投资的力度;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创新利用外资方式,提升外资管理水平;深化外资审批改革,提高投资便利化,加快开发区和边境经济合作区的转型升级,推动沿边开放。

  沈丹阳表示,通过这些措施,年初制定的利用外资要“稳定规模、优化结构、提升水平”的目标将会逐步得到落实。

热词:

  • 优化结构
  • 利用外资方式
  • 沈丹阳
  • 引进来
  • 政府工作报告
  • 实际使用外资
  • 紧迫性
  • 对华投资
  • 重要战略机遇期
  • 开放型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