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FDI连降五月 外商投资房地产降温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务部17日发布实际使用外资(FDI)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94 .8亿美元,同比下降2.8%。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5379家,同比下降9.4%。3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7.57亿美元,同比下降6.1%,这已是我国吸收外资连续第五个月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受到欧债危机影响,欧盟对华投资下降明显,降幅达31.2%。此外,受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影响,一季度房地产利用外资下降6.3%,而在去年一季度,我国房地产领域利用外资增长了38.6%。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发布会上回答《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初步分析,FD I下降的主要原因,首先是世界经济低迷,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放缓。其次,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控影响下,占FD I总规模1/4的房地产吸收外资下降。此外,今年一季度FD I下降也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有关,“去年利用外资是前高后低,今年有可能反过来。”

  “尽管如此,一季度全国利用外资仍然有许多值得关注的亮点。”沈丹阳特别指出,外资产业结构继续优化,特别是国家鼓励的先进制造业吸收外资有比较大的增长,比如通用设备领域增长了47.4%,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21.1%,专用设备领域增长10.1%。此外,随着投资环境的继续改善,中部地区承接外资产业转移步伐明显加快。中部六省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增长了20 .7%,是增长最快的地区。还有,日本对华投资保持良好的势头,而美国对华投资恢复增长。

  研判全年的吸收外资形势,业内普遍认为总体上比较严峻。沈丹阳分析说,国际和国内双重压力使得今年吸收外资形势严峻。从国际来看,欧洲债务危机还没有妥善的解决方案,欧洲企业对外投资的能力下降。美国政府倡导“制造业振兴”、推出“选择美国”等计划,鼓励资金回流。与此同时,美国的企业还借欧债危机之时加大了对欧洲的投资。另一方面,印度、巴西、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国家也成为跨国公司战略布局的新热点。所有这些因素,都会导致全球直接投资流向发生变化。从国内来看,劳动力成本上升,土地等资源供应趋紧,融资困难等多重压力仍然并存,外国企业扩大在华投资的意愿受到了一些影响。

  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今年全年来看,吸收外资形势不太乐观,因为目前全球经济复苏仍未见显著转折点。基本的看法是上半年差一些,下半年有所好转。

  他表示,总体来看,我国经济已经不是改革开放初期时那种资金缺乏的状态。在当前全球投资放缓的背景下,吸收外资增速减缓也是正常的,没有必要担心。他还指出,相比起吸收外资的数量增长,更应该着眼于坚持对外资吸收的优化调整,更多吸收一些高质量的,涉及高新技术和先进管理的外资。

  中国银行高级分析员方明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全球经济恢复乐观,FD I有望触底反弹,应该可以保持去年的规模。

  沈丹阳表示,针对吸收外资的新情况,商务部将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鼓励外商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和节能环保产业;抓紧修订《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引导外商加大对中西部地区投资的力度;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创新利用外资方式,提升外资管理水平;深化外资审批改革,提高投资便利化,加快开发区和边境经济合作区的转型升级,推动沿边开放。

  (经济参考报)

热词:

  • 吸收外资
  • FDI
  • 外商投资
  • 沈丹阳
  • 实际使用外资
  • 投资环境
  • 国内房地产
  • 对华投资
  • 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