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初审大军IPO企业已超100家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制图 刘京

  晚报记者 孟录燕

  4月以来,新股IPO节奏明显开始加快。根据中国证监会网站公布的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截至4月12日,IPO储备企业上一周再添64家,加上此前4月5日公布的40家新增企业,4月上半月,新加入初审大军的IPO企业累计已达104家。这一数据已接近3月份整月新增储备企业数量。

  IPO势头“凶猛”

  “据目前形势来看,今年IPO融资规模可能还要超过去年。 ”

  从证监会公布的IPO排队企业数量看,今年IPO发行企业数量可能赶上IPO最凶猛的2010年。

  2010年,A股市场IPO发行企业达347家,融资额4911.33亿元,是A股市场IPO企业数量最多、融资规模最大的一年。今年A股市场IPO步伐似乎在加速追赶这一纪录。截至4月16日,A股市场已有63家企业首发。 4月12日,证监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共计661家,其中主板354家,创业板307家,扣除已核准或中止审查企业共计17家后,在审和过会待发企业共计达644家。

  城商行农商行IPO无进展

  一直备受关注的城商行IPO仍无进展。3家城商行仍处于落实反馈意见阶段,另有上海银行等7家银行停留在初审阶段。农商行方面也没有变动,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在初审中,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

  兰州银行今年将向证监会提出首次公开募股(IPO)申请,有望成为西北首家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成都银行已于3月30日向中国证监会递交IPO申请,至此目前排队等待上市的商业银行数量增至15家。

  目前排队等待上市的商业银行还有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吴江农-

  而将于4月20日召开股东大会的上海银行将审议该行H股上市有关方案,该行拟在H股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并将IPO时间有效期延长一年。此前媒体报道称,上海银行正在筹划A+H股上市计划,拟于上交所及港交所各发行12亿股。该行计划在上海募资约180亿元人民币(28.6亿美元)。

  2010年,62家城商行跨区域设立103家异地分支机构,当年城商行整体资产规模增长近四成,增速为银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去年,有关部门叫停城商行异地扩张,通过异地“取水”的道路目前仍然封闭。如此,通过上市获得融资就成为“蓄水”的主渠道。有机构测算,今明两年银行业总资本缺口可能超过5000亿元,而目前10多家城商行上市融资的总规模将超过500亿元。截至去年底,全国城商行系统小企业贷款余额达1.38万亿元,占全部城商行企业贷款的46.8%。

  新股破发或加剧

  截至4月16日,今年上市的63只新股中已有19家公司上市首日即 “破发”,1月有6家,2月1家,3月10家,4月上半月2家。其中,上市首日跌幅超过10%的有7家。 1月6日上市的加加食品当日跌幅达28%,创A股市场20年之最。

  2010年347家IPO企业有25家首日出现破发,2011年277家新股则有76只新股首日破发,今年首日破发新股数量可能再创新高。

热词:

  • IPO企业
  • 破发
  • 城商行
  • 农村商业银行
  • 新股
  • 企业数量
  • A股市场
  • 2010年
  • 证监会
  • H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