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小风格ETF"缩水"严重 巨资快速撤离中小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上周市场整体上行,但作为大资金进出通道的ETF却逆市呈现较大额度净赎回,其中尤其以中小风格的ETF“缩水”最为严重。专业人士指出,ETF的近期净赎回或与大资金对市场的谨慎态度有关。而部分基金也倾向认为短期内市场或将持续震荡。

  沪深交易所数据显示,上周38只ETF基金整体净赎回达9.15亿份。其中27只净赎回,8只份额未变,仅有3只小额净申购。具体来看,易方达深证100ETF位居净赎回榜首,规模缩水2.64亿份。其次,国泰中小板成长ETF净赎回2.35亿份,净赎回规模次之。此外,华安上证180ETF也出现净赎回,规模达1.65亿份。其余上证50TEF净赎回7000万份,易方达创业板ETF净赎回3000万份,广发中小板300ETF净赎回2800万份等等。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上周市场中小盘风格强于大盘风格,中证500指数上涨3.40%,但中小风格与成长风格的ETF却逆市现大额赎回,净赎回规模居前。其中,于今年4月6日上市的国泰中小成长ETF遭遇2.35亿份的“大缩水”,份额由上市时的3.45亿份降至1.1亿份,赎回比例高达68%。资料显示,国泰中小成长ETF于3月16日成立,成立后净值大致保持在1元以上,截至上周五其净值为1.033元。对此,有专业人士分析,中小风格ETF逆市遭遇较大赎回,不排除部分资金趁高出货的可能。

  而光大证券监测数据显示,上周中小板ETF融券余额大幅增加了127.70%,中小板ETF融券余额显著上升或表明短期做空中小板ETF的力量有上升倾向。事实上,目前市场面临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政策放松预期不明确,以及一季报业绩疲软等各方面掣肘,部分基金公司明确表示短期市场或持续震荡。“市场仍处于底部形成之中,总体来看或许在2000点至2500点之间震荡,逐渐寻找突破方向。”东方基金如是表示。其背后的逻辑是,经济增速在放缓而通胀形势并不乐观。一方面,3月份公布的PPI就已创下28个月新低,而出口增速也创2009年4季度以来的新低,预示总需求不足,实体经济发展势头放缓。GDP增速回落到8.1%。另一方面,3月份CPI增速为3.6%,CPI虽还处于下行通道当中,但不容乐观。而在大成基金看来,至4月14日,在公布一季报业绩预告的775家上市公司中,业绩预计向好的占比为46%,低于2011年一季报同比数据的61%,也创出了最近10个季度的最低点。如果一季报大幅低于市场预期,那么2012年年度业绩可能将会面临调整。

热词:

  • 中小盘
  • 净申购
  • 赎回比例
  • 基金整体
  • 风格
  • 易方达
  • 大成基金
  • 震荡
  • 缩水
  • 部分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