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湘财祈年刘仲元:沪深300ETF盲目引入做市机制风险大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2: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跨市场的沪深300ETF推出后,由于其为沪深300股指期货提供了最佳的现货工具,因此引起了期现套利者的极大兴趣。

  在中证网日前举办的一场名为“跨市场ETF时代如何掘金期现套利”的网络访谈中,湘财祈年期货首席经济学家刘仲元表示,由于目前国内可利用的对冲工具严重不足,在跨市场ETF中盲目引入做市商机制将面临很大的风险。

  有业内人士提出,可以通过引入做市商机制使T+2版的沪深300ETF变相实现T+0。对此,刘仲元表示,这种做法在目前国内证券市场环境下并不可行。

  “引入做市商弥补流动性不足在国外是常见的做法,但这需要一系列的配合条件,否则很难成功。”刘仲元分析认为,首先,做市商要冒风险,在国外相应的对冲工具有很多,如期货、权证、期权,做市商在做市时基本采用对冲工具来规避做市风险。

  比如,在金融工程中有所谓的德尔塔中性策略,这实际上是做市商的常规手段。国内目前可利用的对冲工具严重不足,盲目做市的风险是巨大的。

  对T+2版的沪深300ETF来说,市场下跌,做市商提供流动性意味着必须买进,但必须过两天以后才能赎回卖出,只要一波稍大的跌幅就足以将几年的做市收益全部赔光。

  做市商若通过现货市场对冲风险也有很大难度,别的不说,单看现货市场的交易成本就吃不消,如果融券卖出,成本更高,更别说有些券根本融不到。

  据了解,如借用融券的套利将给套利交易带来0.075%-0.1%的额外成本。加之目前可融券的标的只有287只,不能完全覆盖沪深300成份股,这会影响一些套利操作的完成。

  此外,如果借助融券实现T+0交易,在融券券源的流动性方面也存在缺陷。

  招募说明书显示,T+0版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在资金使用效率方面更高,比T+2版嘉实沪深300ETF要快2个交易日。

  在申购赎回单位方面,T+0版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一个申购赎回单位是90万份,对应3张股指期货合约。

  T+2版嘉实沪深300ETF的一个申赎单位是200万份,对应大约6.667张股指期货合约。

  按照沪深300指数2600点水平来计算,如果投资者希望进行期限套利,选择T+0版华泰柏瑞沪深300ETF需要资金273.78万元,而选择T+2版嘉实沪深300ETF则需要1825.2万元。(记者 高阳)

热词:

  • 沪深
  • 刘仲元
  • 湘财
  • 做市商
  • 祈年
  • 股指期货
  • 风险
  • 融券
  • 跨市场
  • 对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