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沪深300ETF投资引关注 “T+0”完成一二级市场套利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证所今年力推的重量级创新产品——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自上周发行以来,引起投资者广泛关注,短短一周,投资者热情高涨,咨询电话近5000个,是以往的6-7倍。上证所和华泰柏瑞表示,由于此次300ETF发行不同以往,认购数据目前难以汇总,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最终数据将大大超越市场预期。

  打通沪深交易市场

  沪深300ETF之所以能引起投资者广泛关注,除了其跟踪标的——沪深300指数的市场代表性外,主要在于ETF指数基金的特性和独特的“T+0”机制,构建了完美的股指期货现货标的。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共有38只ETF基金,其中跟踪沪深300指数的指数基金已约在20只上下,主要都是单一市场品种。而作为一种差异化产品,沪深300ETF的推出,其真正意义除了推出一个和股指期货对应的ETF品种外,还意味着沪深交易市场的打通。华泰柏瑞基金副总经理房伟力告诉记者,之所以花费多年时间来筹备这只产品,最根本的初衷就是给市场多一种投资工具选择。

  “现在能打通推基金产品,将来就能推其他东西,跨市场、跨品种的产品推得越多,交易的策略和空间就越大。”分析人士如此评价,“沪深300ETF推出后,各项策略是呈几何级数增长的,不同的产品之间的交易策略会大幅增加。很多产品不是简单的期现套利、统计套利可以涵盖的,说不定将来跨ETF品种套利,甚至通过持有一段时间的交易策略可能会成为更多的主流。”

  降低套利交易成本

  沪深300ETF之所以能引起投资者广泛关注,还在于沪深300ETF产品上的一些规定,使得投资者的套利成本降低。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基金拟任经理张娅则认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最大特点就是保留了现有单市场ETF“T+0”的交易特征,使得投资者可以不借助融券就完成一二级市场套利,并且可以实现单笔资金日内多次高频套利,资金使用效率高。

  而国内知名期货专家、湘财期货首席经济学家刘仲元也认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实现T+0交易,方便套利,1个申赎单位对应3张期指合约,大大降低期现套利的资金门槛。据测算,原来开一次套利仓需要2200多万元资金,借助T+0版沪深300ETF,现在只需不到300万元资金,因而受到机构关注本在情理之中。

  有关专家还提醒说,事实上,沪深300ETF除了受机构热捧,可作套利交易、完善各种交易策略外,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也是不错的投资工具。“中小投资者对股票的鉴别力不够,没有足够的资讯或者是专业的能力和时间去鉴别股票,但对于沪深300指数的未来一段时间上涨空间比较乐观的中小投资人,可以考虑购买沪深300ETF,这不失为眼下一个较好的投资思路。”市场人士指出。

  此前,上海证券交易所产品开发部总监赵小平也一直强调,作为跨市场的ETF,沪深300ETF定能为投资者带来更有价值的投资空间。(记者 许超声)

热词:

  • 沪深
  • 投资工具
  • 市场预期
  • 市场人士
  • 指数基金
  • 基金产品
  • 期货专家
  • 股指期货
  • t+0
  • 交易策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