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玉米产量或超稻谷 专家建议警惕玉米加工盲目上马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丁华艳 娄书铭)据经济之声报道,中国社科院今天(18日)发布2012版《农村绿皮书》。绿皮书预测,玉米产量将超过稻谷产量,成为中国第一大粮食作物,专家提醒,要警惕玉米加工项目盲目上马。

  《农村绿皮书》预测,今年存在实现粮食继续增长的可能性,粮食总产量预计超过5.8亿吨。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朱钢说,预计玉米产量将超过稻谷产量。

  朱钢:玉米因饲料需求和工业需求旺盛,价格仍然可能处于高位,估计2012年玉米产量可能超过稻谷产量,成为中国第一大粮食作物。

  国务院研究室农村司司长郭玮说,从过去八年的历史来看,玉米产量是粮食品种中增长幅度最大的,玉米价格也是主要粮食品种中增长幅度最大的。

  郭玮:产量增加快,体现在什么地方?一个是播种面积是扩大的。比如玉米主产地东北,以前一亩地转包费300元,现在五六百,甚至更高。另外,原来一亩地的株数是3000左右,现在到了5000、6000,单产要提高多少?

  玉米可以加工燃料乙醇等燃料,目前国际油价高企,激发了生物燃料需求,所以玉米需求大幅扩张,郭玮提醒,要警惕玉米加工项目盲目上马。

  郭玮:玉米作为饲料增长比较快,但是增长更快的是工业原料的增长,粮食主产区看到,遍地的粮食加工企业都是吃玉米的;比如很多品种,像耐氨酸,在全世界出口,我们是第一的,这些东西都是来自于玉米。

  为了保证粮食安全,我国一直对玉米的工业消费进行调控,近日财政部把以粮食为原料的燃料乙醇补助标准下调了一半以上。业内人士认为,这反映出相关部门担忧玉米工业消费增加影响粮食安全。

  此外《绿皮书》预测,由于多数的农产品市场供求关系趋于相对宽松,以及受到货币和政府对农产品市场监控,2012年农产品生产价格总水平涨幅将回落到10%左右,但整体价位仍然比较高,农民收入也将继续高增长,人均纯收入将超过8000元,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将缩小到3:1左右。

热词:

  • 玉米产量
  • 稻谷
  • 玉米加工
  • 绿皮书
  • 产量增加
  • 玉米价格
  • 玉米需求
  • 农村绿皮书
  • 专家提醒
  • 粮食安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