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伦敦人民币业务中心计划正式推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伦敦时间4月18日,汇丰银行在伦敦发行了第一支人民币债券,主要针对英国及欧洲大陆国家的投资者,总规模预计为10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伦敦金融城关于伦敦成为人民币业务中心的计划正式推出。业内人士表示,该债券是我国第一次在大中华区之外发行人民币债券。而伦敦离岸人民币中心自此也正式启动。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伦敦是国际上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伦敦建设人民币业务中心,有利于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与投资中的使用,有利于中英之间的经贸往来。而汇丰集团首席执行官欧智华(StuartG ulliver)则表示,“发行这支债券,我们感到骄傲。它代表了伦敦朝着国际人民币交易中心又迈出了一步,且显示了这一市场所具有的巨大潜能。

  中信银行总行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汇丰在伦敦发行人民币债券,是新中国成立后在欧洲发行的第一支人民币债券,具有里程碑意义,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向前迈进重要一步。

  他指出,伦敦无论在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吞吐量方面,还是外汇产品的交易量方面,在世界上都首屈一指。伦敦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建立,表明全球最大金融市场对人民币地位的承认。“相信人民币债券的认购程度会非常踊跃。”刘维明指出。

  根据18日当天伦敦金融城发布的题为《伦敦:人民币业务中心》(“London:acentreforrenm inbi business”)的报告,根据调查,伦敦的人民币存款超过1090亿元人民币。这一数字由两部分构成:客户存款占350亿元人民币,银行同业存款占740亿元人民币。这一数据表明具有流动性的人民币资金池正在形成,这将在伦敦建成人民币交易中心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2011年12月香港C N H客户存款总额为5890亿元)。另外,伦敦是重要的国际汇兑中心,与之相应地,一系列人民币外汇产品活跃在伦敦市场。伦敦每天进行的人民币现货外汇交易达6.8亿美元,估计占全球人民币离岸现货市场的26%。非交割外汇产品的交易量很大,并且随着外汇管制不断放宽以及离岸人民币流动性不断增强,预计将向现货和其他交割外汇产品转移。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指出,人民币在伦敦离岸市场的循环,是一个更“完美”的循环。在香港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人民币的供给方和需求方更多的还是来自国内,但作为一家国际性的银行,汇丰在伦敦发行人民币债券,不论从人民币的供给方还是需求方而言,更多的来自于真正的海外市场。其示范效果好于在香港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未来,人民币资金在伦敦的使用可能会涵盖结算、贸易融资甚至贷款等多个方面。

热词:

  • 人民币债券
  • 现货外汇交易
  • 资金池
  • 人民币离岸
  • 人民币存款
  • 人民币国际化
  • 人民币外汇
  • 离岸市场
  • 伦敦金融城
  • 发行人民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