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钢铁业一季度亏损面超4成 六大钢企亏损总额或达36.9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马钢股份同时表示,公司半年报业绩仍可能为亏损

  继凌钢股份公告一季度亏损1.86亿元之后,昨日晚间又一份上市钢企亏损一季报问世。马钢股份披露的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4.9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9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8亿元,比上年同期大幅下滑541.07%。

  值得一提的是,中钢协昨日在今年首次信息发布会上称,今年以来,我国钢铁行业继续面临市场需求减弱、钢材价格下降、原燃材料价格高位,经济效益不断下滑的严峻形势,第一季度钢铁企业经济效益进一步下滑,由钢铁生产主业亏损变为行业亏损,亏损面达41.2%。

  事实上,这在上市钢企近期业绩披露公告中也有所反映。另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8日,还有7家钢企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报,除了攀钢钒钛预增之外,其余6家皆预亏或预减,其中鞍钢股份预亏18.8亿元,华菱钢铁预亏6.9~7.3亿元,韶钢松山预亏3.3亿元,首钢股份预亏1.4~1.6亿元。

  马钢股份

  上半年继续预亏

  马钢股份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公司及附属公司共生产生铁409万吨、粗钢409万吨及钢材391万吨,同比分别增加12.67%、6.51%及8.31%。公司称,一季度营业收入下滑,主要是因为报告期钢材价格大幅度下跌所致;净利润出现大幅亏损,则是因为钢材价格下跌幅度超过原燃料价格下跌幅度。

  不仅如此,与2011年上半年相比,国内经济增长速度明显降低,钢铁产品的需求增速减缓,钢铁行业供大于求的矛盾越发突出,加之原料成本升高,钢铁企业两头受到挤压,利润有较大幅度下降。因此,马钢股份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仍可能为亏损。

  中钢协

  力争上半年全行业盈利

  据中钢协对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统计,今年前3个月,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7850.67亿元,同比增长0.24%;实现销售收入8638.88亿元,同比下降0.95%;实现利税151.84亿元,同比下降64.83%,其中实现利润为-10.34亿元。

  “现在由钢铁生产主业亏损变为行业亏损,也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第一次全行业亏损。”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张长富介绍说。

  不过,中钢协方面也表示,3月份,国内市场逐渐进入钢材消费旺季,钢材需求有所增加,社会库存开始下降,钢材价格由降转升。因此钢企单月盈利状况也有所好转,3月份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盈利20.84亿。

  张长富指出,钢铁行业仍然要严控产量,坚持调结构转方式,企业要通过“对标挖潜”加强管理降低成本,力争今年上半年实现全行业盈利。

  对此,马钢股份在一季报中亦表示,公司将加强市场研判,努力把握阶段性商机,在确保全系统生产的均衡、稳定的基础上,大力开展技术攻关,提高产品质量;调整原辅料结构,加强能源和资源的综合利用管理,进一步降本增效;做好产品结构及工艺结构的调整,开发市场急需、有竞争能力的新产品,提升盈利能力。

热词:

  • 钢铁业
  • iFinD
  • 亏损面
  • 马钢股份
  • 钢材消费
  • 钢材价格
  • 中国钢铁工业
  • 中钢
  • 钢铁企业
  • 钢铁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