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钢铁业2000年以来首次陷全行业亏损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本报记者谢 岚

  昨日晚间,凌钢股份交出了首份钢企一季报成绩单。根据其所披露的财务数据,公司一季度亏损1.86亿元,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大幅下滑363.12%,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23元。

  这个春天不仅仅对凌钢股份来说有点冷。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已有8家上市钢企预告一季度业绩,7家称将大幅亏损和下滑,其中鞍钢股份预亏18.8亿元,华菱钢铁预亏6.9~7.3亿元,韶钢松山预亏3.3亿元,首钢股份预亏1.4~1.6亿元。

  钢铁业陷全行业亏损

  这些上市钢企的业绩报告和预告也清晰地折射了眼下整个钢铁行业的阴沉气候。

  4月16日,来自中钢协网站的消息,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今年1-3月累计生产粗钢17422万吨,同比增长2.5%;与此同时,一季度GDP增长降至8.1%,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长也双双下降。粗钢产量攀升,而市场需求趋缓,钢材供大于求状况加剧。

  市场需求表现疲软,市场供应压力仍有增无减,也使得今年以来国内钢材价格运行始终缺乏上涨动力。上述中钢协网站消息称,库存统计显示,截止到4月6日,国内钢材社会库存仍然高达1775.5万吨,较去年同期高出87万吨,今年去库存速度也明显慢于历年同期。从一季度经济数据来看,钢材市场供大于求的情况的确较为严重。钢材市场价格后期价格仍然会面临较大压力。

  而在4月14日举行的“2012中国钢铁规划论坛”上,有中钢协人士也称:“从2011年四季度开始,钢企的钢铁主业已开始亏损,12月份吨钢亏损额达到128元。今年1、2月份已经陷入全行业亏损。虽然3月份有可能盈亏持平,但是从一季度来看,全行业亏损无疑。这是进入21世纪以来,首次发生全行业亏损。”

  对此,4月16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亦在其微博中表示,钢铁行业第一季度开始出现全行业亏损重要信号。他同时认为,钢铁行业亏损或微利将持续至少两年。原因有,一是中国经济调整至少还有两年;二是其需求大户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一两年内难有大的改观;三是中国新的经济增长点培育还要一段时间;四是钢铁行业本身的重组新生也需要假以时日。

  新一轮兼并大潮山雨欲来

  钢材价格下滑,钢企利润空间不断压缩,中小钢企生存日益艰难,再加上国家进行行业整合的决心,使得新一波钢铁行业兼并大潮正呼之欲出。

  同是在“2012中国钢铁规划论坛”上,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处长徐文立透露,由工信部起草的《促进钢铁企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草案现已完成,目前正处于部内相关司局会签阶段,预计年内正式公布。工信部当前正在积极推动河北、江苏、山东、云南、江西等区域性兼并重组方案和山东省钢铁结构调整试点工作。此外,工信部将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国有钢企兼并重组;对符合产业政策的兼并重组,国家将给予具体扶持政策。这也是继《钢铁行业“十二五”规划》后,工信部针对钢铁行业兼并重组进行的第一个具体指导性文件。

  “现阶段行业亏损加剧,为兼并重组在市场方面创造出氛围。”有业内分析人士日前表示,由于我国钢铁业长期存在产能过剩、集中度较低等问题,早在几年前就已开始推动钢铁企业的兼并重组,但因行业形势较好,企业兼并重组积极性不高,政府的行动推动效果有限。而在目前面临全行业亏损局面的背景下,政策出台将加快未来几年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进程。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钢企运营不好是促进兼并重组的直接催化剂,但这并不意味着钢企之间“配对”兼并整合就很容易。“一个企业经营特别差,想找‘婆家’,不见得有‘婆婆’愿意接受啊!”昨日晚间,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此打比方道。她表示,钢企间的强弱重组能否推动,得看当“婆婆”的钢厂的意向,譬如补充产品结构、提高综合竞争力、地方区域政府的拉配等等。

  不仅如此,张琳认为,钢企间兼并重组在目前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也要承担较大的风险。“低并购成本不假,但是整体需求不足,所有钢铁企业都变成了一个线上的蚂蚱,都还没逃脱扭亏防亏的尴尬境遇。这个时候,投入资金购买其他钢厂,扩大规模,是有很大风险的。”张琳道。

热词:

  • 基本每股收益
  • iFinD
  • 钢铁行业
  • 粗钢产量
  • 我国钢铁业
  • 行业形势
  • 钢材市场价格
  • 行业整合
  • 钢铁信息
  • 钢铁主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