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股份制银行亮丽业绩难掩隐忧 存贷比普超七成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晚间,光大银行年报姗姗来迟,其净利润为180.68亿元,同比增长41.27%。至此,8家上市股份制银行年报全数出齐,其盈利能力虽与四大行不可同日而语,但同样也不可小觑,整体业绩增速惊人。不过,美中不足的是,8家股份制银行中,就有7家存贷比超过七成……

  利润总额增长超45%

  据记者统计,8家上市股份制银行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852.28亿元,整体较上年增长45.19%。

  其中,招商银行净利润达361.29亿元,成为股份制银行领头羊;中信银行以308.19亿元净利润位列第二;民生银行名列第三,净利润为279.20亿元。从净利润增速来看,深发展银行“跑得最快”,该行去年净利润102.79亿元,同比增长64.55%;民生银行及华夏银行净利润增速双双超过50%,分别达58.81%和53.97%。

  不过,个别银行已出现后劲不足、增长乏力的状况。记者发现,光大银行2011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0.68亿元,同比增长41.27%,而该行2010年净利润增长率高达67.40%;中信银行2011年净利润增速较2010年下滑近7个百分点至43.28%;华夏银行净利润增速也下降5.32个百分点至53.97%。

  存贷比普超70%

  在上市股份制银行光鲜亮丽的业绩背后,存贷比数据依然不乐观。除华夏银行外,其余7家银行存贷比均突破70%。而监管层规定的监管红线为:商业银行日均存贷比不得高于75%。截至去年年底,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存贷比超过72%,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深发展银行存贷比逾71%。

  而上述存贷比数据还是在银行经历了一轮年底揽存大战之后形成的。如果以日均存贷比监测,个别银行已经走到了“山穷水尽”的境地。年报显示,民生银行2011年日均存贷比高达74.3%,简单来说,该行吸收的100元客户存款,已将其中的74.3元用于放贷,只有0.7元的继续放贷空间。除了压缩贷款规模,该行只能通过揽存做大存贷比分母,才能继续进行信贷业务。

  如此一来,各家银行在新一年的经营计划将吸储、放贷等目标设置其中。招商银行年报显示,2011年自营存贷款经营计划已基本完成,根据当前经营环境,2012年本公司自营贷款计划新增2050亿元左右,自营存款计划新增2500亿元左右。

  董事长平均薪酬405万元

  上市银行高管薪酬一直都“惊为天人”,引来了各行业“羡慕的目光”。虽然监管层也出台相应的政策限制金融机构高管薪酬,部分国有银行大佬也表态主动限薪,但是上市股份制银行的高管薪酬并不会受到太多影响。

  记者统计了8家上市股份制银行董事长薪酬,除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尚未披露外,2011年股份制银行董事长的平均薪酬为404.53万元,为国有银行高管平均薪酬的近3.78倍。其中,深发展银行高管薪酬依旧令人艳羡,董事长肖遂宁薪酬高达745万元,行长理查德·杰克逊更是高达869万元,拔得上市银行头筹。民生银行董事长薪酬达到了516.25万元,也是该行最高薪酬获得者,但与2010年相比其薪酬实际上下降了28%。同时,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获得薪酬535.38万元,在上市银行中也排名靠前。

  浦发银行的最高薪酬为199.9992万元,共有6个副行长以及一位董事会秘书获得。如此看来,股份制银行虽然在整体薪酬和净利润等指标上与国有大行相去甚远,却在人均薪酬上实现了完胜。

  

热词:

  • 股份制银行
  • 存贷比
  • 银行存贷
  • 招商银行
  • 民生银行
  • 增速
  • 深发展
  • 上市银行
  • 高管薪酬
  • 光大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