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庞岚:应严查问题胶囊企业资质从何而来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药用胶囊有毛病 该开什么药

  新闻提示

  据央视报道,河北一些企业用生石灰处理皮革废料进行脱色漂白和清洗,随后熬制成工业明胶,卖给浙江新昌县药用胶囊生产企业,并最终流向药品企业。

  事件发生后毒胶囊涉事药企自称受害者,修正药业推卸责任。

  把“良心药,放心药”当做宣传口号的修正药业也被牵扯到问题胶囊事件中,而且不但不召回、不道歉,还“推卸责任”,这一点引发了大家的质疑。

  要说良心,之所以使用问题胶囊,药企肯定是贪图便宜。这就像是有的人花几百块买来了价值几万元的东西,说自己真的不知道那是贼赃,谁也不会相信。

  据《文汇报》报道,当地企业信用等级分AA级、A级、B级、C级四个等级,肇事企业信用等级C级。如果药企为了蝇头小利专门选择信用等级最低的那一种,就别再玷污“良心”二字。

  不过要是抛开良心谈法律责任,药企的声明也的确有道理。

  据报道,修正药业的声明说“羚羊感冒胶囊所选择的空心胶囊生产企业是资质齐全、符合国家标准的正规企业”。

  那么,如果供货商真的资质齐全、符合标准,就像是窃贼不但偷了东西,还搞到了赃物的发票、保修卡。这样一来,虽然贪便宜的人心知肚明这么廉价的东西肯定有问题,但的确可以假装不知道。

  所以,与其指责药企不道歉,不如查清楚问题企业的资质究竟从何而来。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那个纵火烧证据的河北学洋明胶蛋白厂,是一家获得食品添加剂产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专门生产食用明胶、药用明胶、工业明胶、骨胶、果冻胶……

  没有资质的黑作坊生产的东西,只能流向小市场,回顾近年来大的食品药品安全事件,涉事的企业往往都是有资质,有许可证的,这也就说明他们不是偷偷摸摸地搞地下活动,而是已经被纳入了监管体系。

  但即使被监管,按下葫芦起来瓢的事却时有发生。药用胶囊有毛病,需要开一服药,但这服药不能再治标不治本。

  上个月,院士钟南山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食品药品安全的问题是“多头管理,没统一标准的监管体系”,每个环节都由每个不同的部门去排查、核定,先不说中间是否有不规范的行为,单是每个部门不同的标准都会造成安全隐患。

  钟南山建议要向国外一些先进经验学习,如美国就有FDA(食品及药物管理局),对食品药物从生产到流通,即从源头一直到餐桌都有一个统一的管理。

  本报评论员 庞岚

热词:

  • 工业明胶
  • 良心
  • 食用明胶
  • 药企
  • 企业资质
  • 企业信用
  • 修正药业
  • 食品药品
  • 服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