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保监会整顿兼业代理机构 新开4S店卖保险遇阻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监会近日发布通知,暂停区域性保险代理公司及其分支机构设立许可,这意味着新建的4S店将不能获得代售保险的资格。看到这你是不是在担心以后购买车险会更繁琐?放心,新政确实为新开的4S店带来点儿麻烦,不过这种麻烦不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反而会让保险行业更加规范。

  现有4S店不受影响

  申请保险兼业代理执照的4S店都不能如愿了,除非申请专业代理执照。东风日产华盛昌专营店刚刚新建了一家启辰4S店,这家店申请兼业代理销售保险没有获批,但是这并没有给他们带来很大麻烦。华盛昌专营店保险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店与老店是同一个公司,所以使用同一个兼业代理执照即可。

  该负责人表示了对新政的担心,“保监会是想减少兼业代理,我们的兼业代理执照每两年要审核一次,不知道那时会不会增加新的政策”。不过他也表示,保险已经成为每个4S店业务的主要部分,一旦有限制4S店会采取与专业保险代理合作等方式解决问题,不会将麻烦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消费者来店买车、买保险都不会有比之前更麻烦的感觉。

  新政保障车主权益

  保监会的这一通知当然并不主要针对4S店,因为在当前银行、邮政甚至很多修车店都有兼业代理资格,可以销售保险,这些不专业的机构为保险业埋下很多隐患,以至于消费者的保险理赔得不到保障。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保险兼业代理机构超过19万家,其中近5万家机构大多只代理机动车辆保险,因此保险市场有“小、散、乱、差”问题。他表示,这项措施充分表明了保监会积极推进兼业代理专业化和专业代理规模化、有效提高保险代理市场专业化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鼓励保险中介集团化发展,推进汽车销售和维修企业、区域性商业银行、邮政企业代理保险业务专业化试点,清理整顿保险代理市场等措施,有序开展保险代理市场的治理工作。

  一位保险界专家表示,新的政策能够让保险行业更规范,虽然给一些4S店带来一定成本的增加,不过让保险行业更专业对于保证消费者权利是非常有益的。

热词:

  • 4S店
  • 保监会
  • 保险兼业代理机构
  • 保险行业
  • 保险中介
  • 保险代理公司
  • 代理保险业务
  • 保险市场
  • 保险部
  • 卖保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