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能源汽车 非插电式混合动力受眷顾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8日,经过多次修改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终获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其中,一直未被政策眷顾的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被提到“推广普及”的高度,与节能内燃机汽车共同作为当前的节能重点。由于日系车企在混合动力方面研究起步早、技术专利完备,相关企业及其合资公司或将成为当前政策的最大受益者。

  非插电式混合动力受眷顾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要以纯电驱动为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当前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推广普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节能内燃机汽车,提升我国汽车产业整体技术水平。

  规划指出,争取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到2020年超过500万辆;2015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每百公里6.9升,到2020年降至5.0升;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关键零部件技术整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为实现目标,会议指出了多方面措施。一要实施技术创新工程。建立研发体系,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大幅提高汽车燃料经济性水平和动力电池系统安全性、可靠性、轻量化水平。二要加快推广应用和试点示范。实施鼓励购买和使用节能汽车政策,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三要因地制宜建设慢速充电桩和公共快速充换电设施,制定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建立动力电池梯级利用和回收管理体系。四要完善标准体系和准入管理制度,加大财税金融政策支持,营造有利于产业发展的市场环境,加强科研和人才保障,积极开展国际合作。

  会议强调,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要依托现有产业基础,科学规划产业布局,防止低水平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

  业内人士分析,规划的出台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并将带动锂电池及其相关产业链的发展。而技术路线的明确,最直接的受益者是此前不受重视的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日系车企积极布局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内资车企由于混合动力技术薄弱,此前政策方面又强调“弯道超车”的纯电动汽车发展路线,在新的技术路线下内资车企的发展前景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而以丰田为代表的日系车企在混合动力技术方面专利完备。

  在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政策春风吹来之时,日系车企也纷纷启动了在华布局,拟利用自身技术方面的优势加速抢占中国市场的“大蛋糕”。丰田早在1997年就率先实现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的批量化生产。而该系列此前由于售价较高而国内补贴较少,并不在畅销车型之列。今年2月,丰田将第三代普锐斯的价格降至27万元以下,显示出公司对在混合动力方面布局中国市场日益重视。

  不仅如此,丰田正在努力协调将混合动力车型引入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以期实现批量化的中国本土生产,降低成本,并实现节能新能源车型在丰田整体销售中占据20%的份额。下一阶段,本田还拟向中国投放适合中大型车的混合动力系统,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

热词:

  • 插电
  • 新能源汽车
  • 动力电池
  • 混合动力汽车
  • 电驱动
  • 车企
  • 节能
  • 日系
  • 汽车产业
  • 普锐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