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债危机尚存 但形式没那么糟糕不要一棍打死欧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恒泰大通产研中心分析师关威

  曾经看似伟大,或许是疯狂的“欧元梦”早已变得支离破碎。人们厌倦了欧洲大佬们反应缓慢,行动滞后的官僚主义作风;见惯了周而复始“危机—救助—再危机”的恶循环;见怪不怪了评级机构如影随形的恶评与“先知”们危言耸听的预言。总之,欧元的没落已命中注定。

  希腊开启了欧元区第二轮救助的大幕,人们不是庆幸躲过了一次近在眼前的灾难,而是猜测谁会是下一个希腊?这样的心态比“欧猪”某国债务违约本身更令人焦虑。这意味着欧洲政策制定者们之前所做的一切只是疲于补漏,而恐慌却如病毒一般依然在欧元区内部肆意蔓延。

  很不幸,西班牙站到了欧债危机舞台的中央。近期该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攀升至6%以上,使得西班牙成为了最“形似”希腊的国家。尽管本周二该国发售国债31.78亿欧元的规模,超过了原计划的20到30亿欧元。但是如同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比尔·格罗斯所言,他不相信人为操纵的市场。也暴露出部分投资者的抗拒心理——“无论你如何表现,我都气定神闲地等待你灭亡。”

  但是以中观的角度来看,“形似”希腊的西班牙不大可能沿着希腊的轨迹发展。西班牙仍然具有消化债务的能力。一方面,经历近几个月的多轮国债标售,可以预见新发售国债所融资金很可能偿还今年即将到期的债务,而不会存在不可控的缺口,这意味着“借新还旧”的把戏短期内不会破产。另一方面,欧央行先后推出两轮的长期再融资操作为金融体系提供了流动性,因此西班牙及欧洲银行具备进一步购买西班牙国债的能力,只是市场持续高企的避险情绪,会令银行家们提高风险溢价的要求。这也可解释西班牙实际售债可以超过计划规模,但得标利率却较上一次出现大幅的攀升。

  如果西班牙、意大利能够较为顺利的度过当前的债务发售密集期,欧元的下行压力也将得到暂时性的缓解。而6月底,美联储实施的“扭转操作”将宣告到期。届时市场的焦点极可能重新回到美联储是否会推出任何形式的新一轮宽松政策上来。

  从近期美国的经济数据表现来看,该国经济尽管仍处在缓慢的复苏之中,但各个经济领域的进展不一。多项房地产数据持续疲弱,暗示经历重创之后的购房者仍然不肯轻易介入住房市场。但3月零售销售数据却表现得异常强劲。与此同时,一度让投资者燃起希望的劳动力市场后继乏力。因此,美国经济前方仍然存在着太多的不确定因素,这也加剧了市场在美联储QE3问题上的分歧。

  这样对立的情绪甚至蔓延到美联储内部。无论以美联储官员费舍尔为代表的“鹰派”,还是副主席耶伦引领的“鸽派”都各说各话地阐述着立场相悖的观点。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此时的失声更让QE3的前景变得扑朔迷离。这一现象本身也提示我们,其一,6月份结束后,美联储很可能选择按兵不动;其二,与此同时美联储将会继续“吹风”有关QE3的暗示。

  届时倘若全球经济如IMF预期的一般加快复苏脚步,不排除欧元将迎来阶段性反弹行情。

  

热词:

  • 欧央行
  • 反弹行情
  • 西班牙
  • 打死
  • 鹰派
  • 先知
  • 鸽派
  • 形似
  • 借新还旧
  • 欧元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