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周末市场颇为乐观仍可持股 视2418点得失去留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五A股的大涨使周末市场颇为乐观,被称为“民间股神”的林园,甚至看高到6100点以上,这或暗示市场整体仓位偏重。在投资者心理准备不足的情况下,本周一A股忽放量下跌,沪综指收跌0.64%报2445.00点,深综指微涨0.02%报981.20点。

  具体而言,大盘在第一小时放量明显,表明有部分主力资金流失;最后一小时也有明显放量,或是些跟风杀跌资金在流出。从品种看,昨日以保险股为首的权重股在杀跌,而中小市值个股仍表现强势。

  最大的消息自然是温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他提出,今年GDP增长目标值是7.5%,CPI为4%。

  在本周之前,市场绝大多数机构应都有能力预测到GDP增长目标值将调低至8%以下,只是不知具体数字而已。因此,消息明朗后不能算太大的利空。昨日国内铜铝等资源期货价格没跌多少,更是有力证明。

  7.5%的增速仍然是极快的增速,且实现难度也不算小。暂时而言,我国投资、出口、消费这三驾马车均看不出有巨大的增长机会,甚至可能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无法巨幅增长。因此,未来的GDP增速目标应很难再回到8%以上。投资者在炒股时应有此先导思想,进而可减持一些粗放增长、杠杆率极高的公司,同时多配置技术含量高、品牌形象好的个股。

  因周末看多者较多,加上历年两会行情不错且本月资金面宽裕可期,所以大盘下跌显得有些诡异,投资者对看不太懂的杀跌即使不跟风走人,至少也应重视一下。

  其实,上周稍晚,就有许多冷门股开始显著补涨,加上领头的个股大多翻倍并陆续滞涨,这可能会促使部分技术派收手。另外,本周扩容压力太大或也促成股指借机调整。海信电器是本轮反弹龙头之一,该股是翻番股中较晚进入滞涨期的,投资者应视其为风向标之一。其他的风向标有煤炭股、罗平锌电、鑫龙电器等。

  还有一个较为重要的因素可能被多数投资者忽视,这便是美元指数最近4天积累了不少涨幅。虽不能就此判定其已反转,但足以警示大机构并影响到他们的操作倾向。

  笔者认为,如果后市美元进一步大涨,则A股调整机会极大。本周西方许多国家央行召开例会,汇市波动加大的机会并非没有。从一般情况看,欧央行、英央行、日本央行继续松动货币是明显的,而美联储是不太明显和相对难测的,所以未来美元继续上涨的可能还是有一些。

  从中期看,我国降低GDP增速目标这一因素是很有机会阻止热钱因信心膨胀而大幅流入的,所以不排除我国外汇占款数据在短暂增加后的再度缩减。万一此时美元再显著升值,则外汇占款数据就有更大的下降可能。

  3月份的资金面不错,但前提是央行继续停发央票且不进行太大规模的正回购,所以这仅是可以谨慎乐观的依据,尚不足以判断股指会上行。故投资者可注意下本周央行操作,并届时相应调整操作策略。

  后市方面,料今日股市有下探惯性,大盘较关键支撑位置在上周四低点的2418.33点。若该点位失守,“小双头”即成立。所以股指未来如果只是小幅下探,那么问题就不大。操作方面,投资者仍可持股,继续乐观亦无妨。不过,为了避免乐观预期出现失误,不妨将止损点就设在上面提到的2418点。

  

热词:

  • 持股
  • 增速
  • 股指
  • 两会行情
  • 市值个股
  • 深综指
  • 市场整体
  • 权重股
  • A股
  • 资金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