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江西1名质检分局局长因问题胶囊事件被停职调查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浙江新昌县关于胶囊原料及半成品抽检结果昨日公布,结果显示,96批次中33批样品重金属铬超标。

  据了解,此次检查从4家被查获利用工业明胶制造药用胶囊的企业中抽取了61份样品,其中包括原料、胶囊半成品以及胶囊成品,昨日检出29个批次的铬含量超标;在其他14家企业抽取了39份样品,目前已经有35份样品完成检测,其中有4个批次不合格。合计已完成96个批次样品的检测,33份样品被检出铬含量超标。国家药监局督察组已经抵达新昌,将及时公布监测情况。

  □北京果冻酸奶放心吃

  昨天上午,北京市质监局局长赵长山做客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对话一把手”时透露,本市食品将列入极高风险监管等级,尤其将针对工业明胶,加大对食品生产环节的监管。

  针对市民关心的老酸奶、果冻质量安全问题,赵长山表示,本市就此启动了应急预案,进行了风险评估,并迅速对许可企业开展监督检查。本市并没有工业明胶生产企业,质监部门也没有接到过针对北京获证食品生产企业使用工业明胶进行食品生产的投诉举报。监督检查中,也并未发现相关违法行为,“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酸奶和果冻”。

  □吉林企业发召回通知

  据了解,媒体披露的吉林省6家生产企业生产的8个批次的产品及原料目前已全部封存,企业已全部下发召回通知。药品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已停止销售和使用疑似问题药品,同时对省外企业生产的问题药品已通知经营和使用单位停止销售和使用。通化市药监局昨天表示,按省政府部署,已组成5个工作组,立即对涉事5家企业进行检查,对库存辅料进行查封、抽样检验,对相关批次产品,已下令召回,停止销售,查封、抽样检验。长春海外制药集团负责人表示,企业积极配合工作组进行调查,已经停止媒体披露的3个批次产品销售,对已销售产品下令召回,药监部门抽样检验。

  □河北阜城“学洋明胶”8人被抓

  记者昨日从河北省政府食品安全办了解到,截至17日,阜城县公安机关已抓获涉嫌生产销售假劣产品的学洋明胶蛋白厂犯罪嫌疑人8名,其中刑事拘留7名,1人因哺乳期取保候审;公安、质监等部门共查封这家企业的产品200余吨。

  目前,已初步查明学洋明胶蛋白厂为制造“问题胶囊”的企业提供原料,经理宋训杰为隐匿销毁证据实施放火等犯罪事实。阜城县政府正在加大侦办力度,依法控制人员,查扣设备,锁定证据,对学洋明胶案件进行深入调查核实。

  阜城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已责令所属食用明胶和工业明胶生产经营企业、摊点全部停业整顿,并全面排查治理。对无证无照的小作坊、小摊点及违法生产加工企业,一律拉闸限电、拆除设备、吊销执照,坚决取缔。

  □江西弋阳 质监分局局长被停职

  针对江西弋阳县龟峰明胶有限责任公司涉嫌“把工业明胶当食用明胶销售”一事,弋阳县相关部门已加大调查和处置力度,并取得重大进展。目前,龟峰明胶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元已被刑拘,分管生产的负责人取保候审,另还有5名相关人员被公安机关严密控制。

  目前,相关部门已依法封存了涉嫌企业的原材料和产品,弋阳县质监、公安部门也在对企业生产的工业明胶数量和销售去向情况进行详细调查核实。针对这家企业长期销售工业明胶过程中质监部门存在监管不力的问题,上饶市质监局纪检调查组已于17日展开了调查,初步认定弋阳县质监局城南分局分局长胡某存在监管不力等问题。目前,胡某已被停职接受调查。

  本版稿件综合本报记者钱卫华苏晓明实习记者王俊新华社中国广播网报道

  □部委表态

  卫生部部长陈竺回应胶囊铬超标

  对药品仍要有信心

  本报讯铬含量超标胶囊事件经媒体曝光,引发社会关注。卫生部部长陈竺昨天下午表示:胶囊重金属超标要依法管理,有责任的企业家应承担起社会责任。

  日前媒体曝光,9家药厂的13个批次药品所用胶囊重金属铬含量超标。报道称一些企业用生石灰处理皮革下脚料熬制成工业明胶,卖给药用胶囊生产企业,最终流向消费者。

  卫生部部长陈竺昨天下午表示:“药物胶囊的重金属限量早就有标准,2010年的药典就有规定,药典既是标准又是法律,所以我们现在要依法严加管理。”

  “问题胶囊”曝光后,有患者自行打开胶囊,只服用药粉。对此陈竺表示,服用胶囊药品一定要遵医嘱。

  陈竺最后表示,企业家、科学家应担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他说:“对我们的药品,对企业家的诚信,对医药卫生事业还是要有信心,有责任的企业家科学家一定是我们国家医药行业的主流。”

热词:

  • 胶囊
  • 工业明胶
  • 食用明胶
  • 分局局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