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现货消费疲弱 铜价有望下行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国内有望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下,铜市信心得到一定提振。同时,美国近期房地产市场回暖也形成支撑。但国内经济增长放缓仍将会较明显,且国内现货需求始终未能启动,各地库存高企仍然会打压铜价。预计短期内沪铜将会有所反弹,但力度有限,上方59000元一线压力较大,如果后市国内政策推行力度弱于市场预期,铜价有望继续下行。

  首先,国内铜消费不旺,库存高企。3月份以来,国内现货仍然呈现贴水销售局面,下游并未积极采购,而是均按需采购。从今年年初以来,国内外铜价也一直倒挂,国内进口铜持续亏损。虽然时处消费旺季,但铜现货供应充裕,下游消费疲软,整体处于去库存阶段。

  而且,年初以来,由于供应充裕,下游拿货不积极,国内资金短缺引发的铜贸易融资需求,导致国内铜显性库存以及隐性库存均大幅飙升。上海期货交易所铜库存自今年1月来持续大幅上涨,目前仍处于22万吨以上的高位。与此同时,通过铜做短期贸易融资的行为仍然在持续,虽然进口铜持续亏损,但由于国内资金短缺,许多贸易商仍然通过进口铜,交付进口铜总额20%的保证金来开出90天或180天信用证,从而获取短期融资。从3月中国进口铜的数据来看,进口未锻造铜及铜材46.2万吨,同比增长50.5%,这是继去年11月以来连续第5个月进口量运行于40万吨以上的高位。短期贸易融资行为进一步加剧了国内铜供应过剩局面。从伦铜的库存情况来看,最近也结束了单边下降趋势,而且库存在朝亚洲地区转移,进一步显示中国铜供应过剩的局面在加剧,将会对铜价形成较大压制。

  其次,国内货币政策短期或有微调。最新公布的中国3月CPI数据为3.6%,较上月上升0.4%并高于市场普遍预期的3.3%,反映出国内通胀压力仍然不小,这主要是由于燃油价格上调以及各品种蔬菜价格的轮番上涨拉动。随着季节性和突发因素的淡化,后期通胀压力会逐步下降,也给予了央行微调货币政策一定空间。而目前,银根收紧、资金面紧缺导致的实体经济增速放缓迹象也日益明显,市场对央行近期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缓解资金紧张局面的预期再次加强。国内股市受鼓舞而强劲反弹,预计短期内在国内货币政策有望微调的预期下,铜价将会受到一定支撑。但从国内目前经济增长速度来看,8.1%的GDP增速也尚在政府的容忍范围之内,短期内全面放松货币政策的概率仍然不大。(招商期货 张琦)

热词:

  • 铜价
  • 铜现货
  • 进口铜
  • 货币政策
  • 铜供应
  • 资金面
  • 下游
  • 贸易融资
  • 央行
  • 伦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