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乡都葡萄园,戈壁滩上的生命之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12: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炽烈的阳光、裸露的沙砾、稀疏的植被……看到这些,便已身处戈壁荒漠。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人们却用坚韧的意志和勤劳的双手栽种葡萄酿造美酒,十多年时间,荒芜的戈壁变为辽阔的葡萄园。乡都,便是这片生命之绿的开拓者。

  历史上的新疆焉耆,是一片富饶的土地,《史记.匈奴列传》曾经记载骠骑将军霍去病在此大败匈奴。此后,便有“失我焉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的匈奴歌谣。那时的焉耆,可谓“良田嘉禾,沃野千里”。时代的变迁,改变了焉耆的面貌。繁荣景象消失在风沙背后,留下的只有残垣断壁、枯木黄沙。焉耆的再次改变,要从1998年说起。那一年,一位山东女人在这里种下了第一株葡萄苗,她便是今天乡都酒业的董事长李瑞琴。

十多年前的焉耆七个星镇

  1997年,已经事业有成的李瑞琴将目光转向现代农业,新疆盛产葡萄人所共知,李瑞琴专程请专家论证在戈壁开发葡萄基地项目是否可行,形成了4万平方公里的地形、水文、气象、综合农业的报告,其中为分析极端温度,甚至调用了30年区域气象资料。专家得出结论,新疆焉耆的戈壁具有产出高品质葡萄的条件,甚至一些自然条件优于法国的波尔多。

十多年后七个星镇的乡都葡萄园

  半年的时间里,李瑞琴带领全家开荒5千亩,为了避免葡萄园免遭沙尘暴的侵袭,同期种下500亩防护林。一棵到十棵,十棵到百棵,聚块成片,集片成园。每成活一株,就多一份绿色的希望。随着葡萄园的扩大,李瑞琴在葡萄园里养起了鹅。以杂草为主要饲料的鹅,不但为李瑞琴减少了每年近百万的人工除草费用,粪便排到基地还能降低土壤盐碱性,达到酸碱平衡,更利于葡萄的生长。大量的防风固沙林,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平衡,甚至改良了当地的“微气候”。昔日飞沙走石的荒凉戈壁滩俨然变成了“疆南水乡”。

  乡都酒业的绿色葡萄园,不但成为焉耆七个星镇的防风屏障,还带动了当地农民发家致富,如今,葡萄产业已经成为焉耆的支柱产业。李瑞琴的成功,让更多的人看到了希望,这种希望,必将为更多的戈壁带来勃勃生机。

热词:

  • 葡萄园
  • 李瑞琴
  • 焉耆
  • 戈壁滩
  • 微气候
  • 星镇
  • 史记.匈奴列传
  • 无颜色
  • 现代农业
  • 水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