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能源汽车:"拆掉"电池才能快速驶入千家万户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19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获得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的消息公布后,其几乎占据了当日全部的头版位置。这不仅说明了新能源汽车受到社会关注的程度非常高,体现了其发展对我国汽车工业的重要意义;同时,近年来业界愈演愈烈的技术分歧、争议,也为这出“好戏”赚来了不少眼球。

  事实上,作为一个前无古人的产业,存在分歧、争议在所难免。只是我们更希望这些分歧、争议能对产业又快又好发展有所帮助。

  然而事与愿违,太多的分歧、争议却隐含了个人、企业、集团的利益。例如一小部分车企不遗余力的鼓吹微混车型(以油为主以电为辅),只为跻身国家补贴范围,而事后专家经过验收发现,他们的车辆在运营中仍然依靠汽油,电力部分几乎形同虚设;与此如出一辙的还有,一些企业为维系自身的垄断地位,极力否定换电模式的可行性,推崇快速充电的模式。因为如果允许了电力的自由贸易化,就意味着其电力垄断的地位不再稳固。

  终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的获批肃清了一切纷争。如今,“纯电动汽车”成为“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慢速充电桩和公共快速充换电设施”也被定为基础建设的主流。

  虽然,分歧、争议仍将萦绕这一年幼的新兴产业。但至少,那些毫无意义的分歧、争议将不再成为产业健康发展的绊脚石。

  与此同时,《规划》也为中国汽车工业、车企留足了转型时间和利润空间,因此才提出了要“以纯电驱动为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当前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推广普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节能内燃机汽车,提升我国汽车产业整体技术水平”。

  可以想象,《规划》的获批就如同按下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启动键。但在为《规划》喝彩的同时,作为消费者,我们不得不对国家财政补贴车企的方式表示担忧,尤其是补贴那些几无研发投入,用微混车型“骗补”的车企。而相对于此,《规划》提出“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做法显然更为合理。

  除此以外,人们希望廉价、节能、好用的新能源汽车尽快驶入生活。但根据测算,一辆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成本占去了整车的60%-70%,无形中,昂贵的“电池成本”成为了拴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脚上的沉重镣铐。

  由此,我们设想,如果将车辆与电池分离,令那些坚持自产配套电池的车企们不再仅仅考虑自身利益,转而支持多种品质价格电池进入市场,参与电能存储贸易运营,其不仅将极大的缩减消费者购车成本,更将有效调动我国电池行业持续提高产品技术经济指标的积极性。

  而当成功建设独立的电能供给运营体系和行业后,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的热情必将高涨,其将促成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运行体系的良性循环。

  可想而知,一旦新能源汽车摆脱电池在成本、技术上的束缚,实现单车经济核算,那么廉价的、节能的新能源汽车将轻而易举的驶入千家万户。

热词:

  • 新能源汽车
  • 电池
  • 规划
  • 车企
  • 分歧
  • 好戏
  • 节能
  • 汽车产业
  • 汽车工业
  • 车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