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54家上市公司年报被“非标”近八成三年内有前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9日,共有1805家企业披露2011年年报,其中,有54家公司年报被出具非标准性审计意见,而在这些被非标的企业中,有41家企业在近三年内被审计单位出具过非标准性审计意见,占比达到76%。

  此外,从数据显示来看,在2011年被出具标准性意见的上市公司中,有43家企业三年内被出具过非标准性审计意见。

  ST公司成重灾区

  被出具非标准性意见以三种形式出现,分别为无法表达意见、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和保留意见。而从被非标的企业类型来看,以ST类公司居多。

  WIND显示,在2011年度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准性意见的54家公司中,有37家属于ST类上市公司,占比达到69%;而在2011年被出具标准意见但此前三年却有被非标经历的43家企业中,也有14家公司属于ST类,占比达33%。除此之外,还有6家ST公司虽然在2009年和2010年度被出具了标准性意见,但在2011年度却被出具了非标准性审计意见。

  所属板块情况显示,上述曾被非标过的上市公司中,多数属于主板公司,只有1家创业板公司和3家中小板公司。

  在被非标的ST公司中,S*ST聚友、ST阿继、ST宝龙、ST昌鱼、ST磁卡、ST沪科、ST金材、ST金泰、ST九发、ST科龙、ST联华、ST三星、ST盛达、ST天宏、ST天龙、ST中房、ST科健连续三年被出具非标准性审计意见。

  除了上述ST公司之外,三联商社、紫光古汉、自仪股份等公司也是连续三年被出具非标准性审计意见。

  非标隐藏诸多隐患

  引人注意的是,在被出具非标意见的上市公司中,多家此前因信披不合格而登上交易所名单。紫光古汉即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2009年,紫光古汉因信息披露违规而被证监局立案稽查,2010年年报显示,因审计报告中连续两年同一保留事项,公司连续被会计师事务所对年报出具了非标准性保留意见。而2011年年报显示,被出具保留意见的,也是因为同一事项,即重大诉讼处于立案稽查与诉讼中,截止财务报表批准报出日,无法获取相关外部证据预计该事项对紫光古汉财务状况、经营现金流量的影响。

  2011年,本报记者曾针对相关事宜联系紫光古汉,对方称,对于案子的审理尚不明具体结案时间,而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此事项依旧未能有所了结,这或许意味着,在2012年度如果不能顺利结案,公司将再次因此事项而被非标。

  三联商社年报显示,审计机构提请财务报表使用者关注,山东三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资抵债房产涉及诉讼案件判决给三联商社带来的重大不利影响,三联商社将该项房产转入其他非流动资产核算,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并于2012年3月1日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再审申请,而至审计报告日,未收到该案件的判决实际执行文件,再审事项也未有新的进展。

  而ST科健年报显示,审计机构认为,公司严重资不抵债,存在多项巨额逾期借款、对外担保,面临多项诉讼、部分资产被查封或冻结,生产经营规模萎缩。公司目前处于重整阶段,管理人未向人民法院和债权人会议提交重整计划草案,审计机构无法获得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证实重整能否有效改善ST科健的持续经营能力,因此无法发表审计意见。

  

热词:

  • 年报显示
  • 证监局
  • 上市公司年报
  • ST天龙
  • 信息披露违规
  • 标准性
  • 审计意见
  • 前科
  • 出具
  • 紫光古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