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02只个股今年股跑输大盘逾20%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初至今,沪深两市走出一波反弹行情,上证指数累计上涨8.15%,统计显示,这一阶段有1029只个股跑输大盘,占比43.36%,其中有102只个股跑输幅度超过20%。分析人士指出,行业基本面不佳、估值较高、业绩增速放缓等因素或是这些个股跑输大盘的原因。

  102只个股跑输大盘20%以上

  年初以来,沪深两市整体环境回暖,各主要指数出现显著反弹。上证指数自1月6日的2132低点反弹至最高2478点,此后震荡整理,目前徘徊在2400点下方。

  年初至今,上证指数累计上涨8.15%,深证成指累计上涨12.30%,其间出现了一些个股大幅跑赢大市,如ST申龙、浙江东日、川润股份等。相比之下,也有不少股票在此轮反弹中表现疲软,统计显示,跑输大盘的个股共计1030只,其中102只个股跑输大盘超过20%。

  从上市板看,102只个股中比重最大的是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共有77只,占比达75.49%;其余有18只来自沪市主板,7只来自深市主板。

  从行业分布来看,这102只个股中,机械设备股和医药生物股出现频率最高,分别有20只和16只。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股票没有一只来自金融服务、有色金属、交通运输、采掘、房地产和餐饮旅游。

  从个股看,跑输幅度前三名分别为大立科技、ST宜纸和千山药机;其中大立科技相对跑输大盘45.93%,该公司因筹划重组自2011年11月10日停牌,后于2月29日终止重组复牌,截至昨日该股累计下跌37.78%。

  三因素导致落后市场

  这些个股之所以大幅跑输大盘各有其特定的原因,但也存在一些共性,或许从所属板块、估值角度和业绩表现等方面能够发现一些端倪。

  从板块角度看,行业前景不佳或是拖累个股表现的一大因素。以跑输大盘20%以上个股最多的机械设备板块为例,该行业基本面目前徘徊于底部,行业景气度不甚乐观,个股业绩表现不佳,跑输大盘亦在情理之中。又如医药生物板块,该行业目前整体增速放缓,且面临产业结构调整的压力;随着医改政策的深入,行业内部将出现分化,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受政策影响较小的特色药企业在未来的业绩增速会相对较高,而普药企业或将受到较大冲击。

  从估值角度看,102只个股市盈率普遍较高。统计显示,这些个股的平均市盈率(算术平均)高达52.69倍,较沪深300平均市盈率溢价幅度为363%。

  除此之外,业绩或许也是导致个股表现不佳的诱因,如大立科技2011年净利润同比负增长,近期又发布公告预警一季度业绩预亏。

热词:

  • 大盘
  • 个股表现
  • 个股业绩
  • 今年股
  • 深证成指
  • 沪深
  • 板块
  • 上证指数
  • 震荡整理
  • 平均市盈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