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际化步伐近期加快 伦敦人民币存款逾千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币国际化迈出了可喜的步伐,近日,伦敦金融城发布的调查报告称,当地人民币客户及银行同业存款已破千亿元,日交易量达6.8亿美元。境外离岸市场人民币资金池和交易活跃度的扩大,表明国际投资者对于人民币的认可度明显提升。

  本报讯 伦敦金融城委托顾问公司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去年伦敦银行同业及客户人民币存款达1090亿元,其中当地客户存款有350亿元,银行同业存款则达740亿元。交易量方面,伦敦市场人民币的每日买卖达6.8亿美元,相当于海外离岸市场人民币日交易量的26%。

  债券市场方面,伦敦市场人民币交投量也达280亿元。去年在伦敦进行的人民币贸易融资金额已有163亿元。

  力争人民币离岸业务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表示,“当有新产品及新市场出现,不会让任何人悄悄地超越我们。”中国作为未来数十年全球经济重要引擎,伦敦会力争人民币业务。

  伦敦是国际上最大的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在伦敦市场上资金池的建立和交易活跃度的增加,反映人民币越来越被国际市场上的投资者所接受,人民币国际化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随着人民币接受度的提高和海外现汇市场交易的活跃,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将更加普及。

  此外,新加坡也在争取成为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虽然官方没有公布人民币存款数据,但是市场估计人民币存款也可能达到了500亿至600亿元。

  目前,中国香港仍是人民币最大的离岸市场,截至去年底,中国香港人民币客户存款约5890亿元,人民币现汇日交易量为15亿美元,占全球日交易量的56%。贸易结算量接近2万亿元人民币。而且,中国香港仍然是境外人民币结算中心。

  国际化步伐近期加快

  对于货币而言,市场化是成为国际化货币的前提。近日,央行将人民币兑美元日波幅限制由0.5%扩大到1%,并且明显增加了汇率的双边波动弹性,这为投资者的套利扩大了空间,有利于境内外市场人民币交易的活跃。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3004,即期交易价格在6.3085~6.3040之间波动,收盘价格与中间价十分接近。经过几个交易日的测试,人民币汇率再次出现由中间价主导的走势。(金霁)

  汇丰在伦敦发行国际人民币债券

  昨日,记者从汇丰银行了解到,汇丰银行在伦敦发行了首个中国主权领土以外的国际人民币债券。汇丰表示,已为该笔债券进行定价,该笔发行额为20亿元人民币的优先无担保债券的收益率为3%。其中,半数以上将分配给欧洲投资者。汇丰集团行政总裁欧智华称,此次发行是伦敦迈向人民币国际交易中心的重要一步。

热词:

  • 人民币存款
  • 资金池
  • 人民币国际化
  • 人民币债券
  • 人民币离岸
  • 人民币兑美元
  • 人民币结算
  • 人民币业务
  • 人民币汇率
  • 离岸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