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鳕鱼分三种 冒充有“前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家乐福给宝宝买的鳕鱼,原来是油鱼,在欧洲被列为有毒鱼种,是禁止上市的,太坑爹了!”昨天上午,北京网友“Triple颜”在个人微博上质疑家乐福“李代桃僵”,用油鱼代替鳕鱼导致她家宝宝吃了拉肚子。“@上海热门资讯”发帖称,“在家乐福给宝宝买的鳕鱼,原来是油鱼,在欧洲被列为有毒鱼种,是禁止上市的,太特么坑爹了!”而明星“@马伊琍”也在微博发帖称,女儿吃了冒充鳕鱼的油鱼,导致腹泻。对此,家乐福方面昨天明确回应:在其商品系统中只允许销售鳕鱼,并保证在销产品证照齐全。

  事件回放 家乐福寻找投诉人

  “油鱼蜡质比较高,脂肪含量高,脂溶点高,到体内不易被溶解、吸收,会导致不同程度的腹泻!”网友“Triple颜”在点名之余,还在微博上“扫盲”了油鱼的食用风险。该消息经多个官方微博及名人微博转发后,一时间成为昨日“围脖”上的热门消费关注事件。不过,到昨天晚间,“Triple颜”微博上的上述消息已被删除。

  对此,上海家乐福在其官方微博上公开寻人,希望投诉人“Triple颜”来告知是何时在哪家门店购买的“问题”产品。昨晚,沪上家乐福门店还下架了鳕鱼类产品,等待第三方判定后自证清白。另据家乐福官方向本报发来的一份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显示:其在售的“冻水鳕鱼”来自俄罗斯,入境日期为2011年12月12日,报检数为1411件,总计重量为39508公斤。

  现场调查 银鳕鱼价格贵滋味好

  家乐福里到底在卖什么“鳕鱼”?记者昨天中午第一时间现场调查,发现在包括水城路店等多家沪上家乐福门店,当时在售的标称“鳕鱼”有两大类:一类是“银鳕鱼”,包括智利产与加拿大产,前者500克卖150—170元,后者500克卖160—200元;另一类则是“水鳕鱼”,冰柜上可见扁鳕切片、鳕鱼扒等品种,散装的扁鳕切片500克卖9—12元,鳕鱼扒500克卖40—50元。“你买的是什么鳕鱼?”在记者昨天的随机采访中,大部分消费者还是分不清银鳕鱼和鳕鱼,只有少数人知道银鳕鱼价格贵,清蒸好吃;鳕鱼价格便宜,只能做红烧。有人指出,其实不少日本料理店做的“味噌鳕鱼”,火锅店使用的“鸦片鱼头”等,其实都是“油鱼”。

  业内人士表示,区别油鱼鳕鱼,从价格、鳞片、肉质可以分辨。两者的口感有着明显差别,鳕鱼口感甜滑,入口即化,肉质细腻;油鱼用油煎熟后有肉香味,吃起来油腻,煮熟后肉质很粗,口感较差。而比价格也是一个办法。目前,国内市场上真正的鳕鱼售价一般在每500克80元,甚至100元左右;如果十几元500克,可以断定是油鱼。

  专家说法 单看鱼块很难分品种

  早在3年前,肯德基的一款“深海鳕鱼堡”就引发质疑:真有这么多银鳕鱼足够来做洋快餐吗?对此,市水产行业协会的有关人士指出:“原本整条鱼从外观上不难分,但冻鱼切头去尾后单看鱼块却容易搞混。是不是真正的银鳕鱼,关键看价格,正宗银鳕鱼每斤都在百元以上,几十元的多为鳕鱼,而油鱼在上海水产市场上则没有单类销售。”据上海海洋大学有关专家介绍,裸盖鱼(俗称“银鳕鱼”)、鳕鱼(狭义“鳕鱼”)和油鱼(俗称“龙鳕鱼”)实属三种鱼,属南极鱼科的“银鳕鱼”生活在500-2000米深的南极附近海域,属鳕鱼科的鳕鱼原产于从北欧至加拿大及美国东部的北大西洋寒冷水域,而属带鰆科的龙鳕鱼则常见于世界各热带和温带海洋。其中,银鳕鱼最少见、最好吃,被欧洲人誉为“海中黄金”;鳕鱼性价比最高,世界上不少国家把鳕鱼作为主要食用鱼类;而龙鳕鱼多作工业用途,但也可食用,包括加工成治疗便秘的药物。

  万一吃到油鱼怎么办?市食安办副主任顾振华也向记者证实:“油鱼的脂肪含量大,一部分消化吸收功能差的人食后可能出现腹泻、滑肠等症状,但不能说油鱼不能吃”。目前我国也没有对油鱼下“禁食令”。

  据悉,2009年开始,全国多个城市发生过将油鱼冒充鳕鱼卖,导致消费者出现腹泻问题的事件。2009年9月,北京媒体以《超市“鳕鱼”多非真品食用或有腹泻等不良反应》为题报道了类似情况。(记者 胡晓晶 屠仕超 许明)

  【消费提醒】

  ■商家在出售鳕鱼等相关水产品时,首先应核实鱼类的正确名称,还其真身;可加贴一些小标签,最好附带该鱼类的学名、俗称等信息。

  ■买家在买“鳕鱼”时要分清:肉色较浅、肉质较软的为鳕鱼或银鳕鱼,且后者价格是前者的数倍,后者的口感更细腻香甜;肉色较暗淡、肉质较硬为“龙鳕鱼”,用油煎熟后有肉香味,但吃起来肉质粗、过油腻。

热词:

  • 鳕鱼
  • 前科
  • 油鱼
  • 宝宝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