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清盘潮席卷私募业 17只产品“非正常死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沪指迎来一波300点的反弹,在熊市中遭遇大面积亏损的阳光私募获得喘息机会,不少去年业绩垫底的阳光私募产品实现翻身。尽管如此,仍有部分私募“死在黎明前”。数据显示,截至4月18日,今年共有17只阳光私募产品提前清盘。而去年全年提前清盘的私募产品则有76只。业界人士称,新一轮清盘潮正在侵袭私募界,阳光私募或迎来行业大洗牌。

  清盘潮席卷私募业

  在2011年市场低迷的情况下,阳光私募基金陷入最尴尬、最无奈的处境,业绩亏损和大量的赎回导致阳光私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清盘潮。虽然近期市场稍有好转,但清盘潮似乎并未因此而消退,今年仍有17只产品遭遇“非正常死亡”。

  2011年清盘产品数量创历史新高,达到187只,其中结构化产品占131只,清盘的56只非结构化产品均是规模较小的私募基金,这其中提前清盘的产品达到了76只。另外,还有140余只产品因业绩差或者客户赎回导致规模缩水,也濒临清盘的边缘。

  其中,前明星公募基金经理王贵文掌下的德圣投资亦难幸免。去年底,德圣投资一次性将旗下的全部产品清盘,清盘时,4只产品净值在0.64元至0.74元之间。此前,王贵文在2010年11月还清盘了一只成立于2009年4月的隆圣精选。与前4只产品不同的是,隆圣精选的业绩相对靠前,成立以来的收益率达54.37%。

  “显然,继2008年私募的清盘潮后,在2011年熊市背景下,新一轮的清盘潮正在侵蚀着私募界。”研究中心张鹤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亏损、清盘、并购、募集困难、发行失败困扰着私募基金,行业或将迎来大洗牌。

  两因素致清盘潮来袭

  去年市场不给力,无疑是私募业遭遇清盘潮的首要理由。去年,沪指全年累计下跌21.68%。在这一年中,阳光私募大面积亏损。

  据统计,截至2011年12月31日,存续期满一年的非结构化信托产品数量为702只,其中670只产品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亏损比例高达95.44%。而且,117只产品下跌幅度在10%以下,占比为16.67%;270只产品亏损幅度在10%-20%之间,占比为38.46%;亏损幅度超过20%的私募产品数量为284只,占比达40.46%。

  另一个原因则来自于投资者及信托公司的压力。一位长期跟踪私募行业的研究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部分私募产品由于面临投资者赎回的压力,导致规模无法达到一定要求或者触及清盘线(大部分结构化产品中有清盘线条款设置),尤其是大额投资者的一次性赎回对于规模较小的私募产品来说,可能直接导致产品不得不清盘。与此同时,信托公司对规模较小的私募产品也给予了一定的压力。

  “业绩差的时候投资者要赎回,业绩好了也面临投资者赎回的压力。”一位私募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随着今年A股出现一波行情,部分投资者借机大规模赎回手中份额,导致私募产品纷纷临近清盘边缘。

热词:

  • 清盘
  • 非正常死亡
  • 结构化产品
  • 私募业
  • 沪指
  • 公募基金
  • 私募基金
  • 证券报
  • 信托公司
  • 德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