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赴美留学中介重重乱象调查:收费最高10万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表面看上去省时省力的留学中介,操作却暗藏着诸多隐患。

  留学中介乱象调查:美方拟明年加强监管海外招生

  早报记者 是冬冬

  “我现在是后悔了,有种被忽悠的感觉。”李伊(化名)最近向早报记者抱怨道。

  与大多数父母一样,一年多前,在19岁的女儿高中毕业后,李伊打算送女儿去美国留学读本科,而途径就是通过国内的留学中介机构,但如今谈起留学这个话题,李伊心中不免有些失落。

  失望的并非只有李伊一个人,每年成千上万名中国学生前往美国求学,其中不少都是通过中介机构牵线搭桥。表面看上去省时省力的中介,操作却暗藏着诸多隐患,甚至一些中介为了获取佣金,不惜推荐学生去一些并不合适的大学就读……

  留学大蛋糕

  在美国的留学生中,中国学生已经成为了主力军,每5个外国学生中就有1名来自中国。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催生了美国大学对于中国学生的偏爱,以及留学中介“更卖力”地输送学生。

  根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IE)2011年11月发布的美国留学生报告,在2010至2011学年,美国大学的国际学生入学数量增长了近5%,达到72.3万人,创历史新高。其中,中国学生15.8万人,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23%,连续两年成为美国国际学生的最大来源地。

  在近16万的中国赴美留学大军中,有5.7万人读本科,同比增长42.7%;研究生7.68万人,同比增长15.6%。

  在美国经济疲软的背景下,由于国际学生收费远高于本地学生,对于那些招收大量国际学生的大学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0至2011学年,海外留学生为美国贡献了逾210亿美元的收入,高等教育成为美国最重要的服务业出口产品之一。

  美国国家大学管理委员会主任戴维德·霍金斯说:“我们的大学现在回到了19世纪的淘金时代,好像是我们办了这么多年的学,突然发现原来大洋对面有座金山。”

  以纽约州立大学为例,彭博社曾载文称,该校国际学生的学费比纽约本州学生的学费高出2.5倍还多。此前被曝光的所谓“文凭工厂”——美国北达科他州迪克森州立大学(DSU)中,来自中国的学生每年的学费高达12978美元,也是该学校州内学生5608美元学费的两倍多。(编注:美国当地时间2月10日,迪克森州立大学发布内部审计报告称,DSU曾经给数以百计没有达到规定最低成绩线的海外留学生发放了毕业证书,其中绝大多数是中国留学生。根据美方的调查,在2003年至今已发放毕业证书的393名中国学生中,竟然只有3个人是合格的。该报告发布的当天,DSU主管留学生事务的副校长乔恩·布拉迪格(Jon Brudvig)引咎辞职;教育、商业及应用科学学院院长道格·拉普兰特(Doug LaPlante)在当天开枪自杀。与让唐骏名誉扫地的“野鸡”大学——西太平洋大学不同,迪克森州立大学虽然在美国排名100开外,仍然是被中国教育部认可的正规大学,提供学士学位课程教育。)

  IIE高级顾问布鲁门托(Peggy Blumenthal)向早报记者表示,美国大学招收国际学生有一系列的考虑,并非只是为了给学校带来经济收益,还包括校园的多元化以及全球化,“没有学校愿意招来的学生入学后表现一般,这不仅会伤害到学生,还会影响到学校及其海外声誉。”

  中介的“霸王合同”

  一方面是美国的教育资源,另一方面是从未接触过的繁琐的美国大学申请流程,相比研究生DIY申请,本科生更多选择的是通过中介,而与中介沟通交流的重担则落在了父母肩上,孩子则专心于各类语言考试。

  由于不少家长对于美国留学申请认知的缺失,几乎形成了“听中介的话,跟中介走”的局面,中介说什么就是什么,关键是不用自己太操心。

  中介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在中国目前数千家各类大小留学中介机构中,截至2012年3月6日,获得教育部自费留学中介资质认可的只有420家,其中上海仅有16家。

  李伊办理女儿留学的这家中介机构恰恰在上海没有服务资质,虽然其位于广州的总部机构已获教育部的认可。

  据李伊介绍,当时选择该中介的原因是上海本地某知名大学的推荐,“当时听朋友的推荐选择了该大学的一个预科班,说是在国内上一年,可以抵美国大学的学分,那边有几所对接学校。在入学仪式上,这个大学推荐了该中介机构,收费也比其他几家便宜点。”

  但是,当真正入学后,李伊发现完全不像此前描述的那样。

  李伊告诉早报记者,原本以为入学后,学校会对学生有规范化的管理,“但你交完钱后,想干嘛就干嘛,没有人在意你有没有去上课,管理很松散,教师感觉也是七拼八凑,保证不了教学时间和质量。”且此前校方承诺的国内预科可以抵消美国大学学分也不现实,如果更换了专业,这个学分就无法使用,所谓的对接大学还是一样要求学生依照申请标准去申请,而非降低门槛。

  “我现在理解的对接,就是这边可与美国负责招生的人对接上,联系上而已,而不是其他的对接。”李伊说。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3月29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涉外办学规范管理的通知”,要求各高校要准确把握中外合作办学的政策界限,不得以中外合作办学名义举办专升本项目、留学预科班等涉外办学项目。

  早报记者在李伊所说的该知名大学网站上找到了所谓的“美国精品预科课程”的相关介绍,但随后翻阅教育部公布的“通过复核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并没有发现该大学相关课程的名字。

  失望的还在后头。

  在女儿上学的同时,李伊与上述中介签署了合同,“现在看来就是一个不平等的霸王合同。”李伊说,当初学校和中介都在催自己早点签约,理由是可以更早跟踪每个学生的情况,掌握动态。

  李伊说,与中介签署的合同条款都很笼统,没有一个菜单式的服务,感觉更像是一个承包价,“先问你去哪个国家,每个国家收费不同,学校可以选择5所,然后再是选专业。”李伊称,一式三份的合同在家长签完字后就被中介收回,中介也没有在合同上签字,而自己直到现在还没有拿到合同。

  事实上,早在2004年,教育部和国家工商行政总局就联手推出了《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委托合同(示范文本)》,但至今使用该留学文本的中介为数不多。

  在签完合同后,李伊提出要调整专业,但中介表示改一个专业要多收1200元的费用,“当时中介还拼命向我推荐一些学校,称自己与它们有合作,如果不选中介推荐的,他们对申请不敢打包票。我觉得中介和这些学校肯定有某种关系。”

  李伊女儿一年预科的费用在8万元上下,中介费2万元。还没有出国,李伊已经为女儿花了10万元人民币,相当于留学美国一年的生活费。

  耐人寻味的是,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李伊多次强调,不能使用她的真实名字,也不希望公开中介和大学的名字,李伊担心的是,一旦被曝光,自己女儿的美国之路或会戛然而止,“所有的材料都在中介手里。”

  事实上,早在2004年,教育部和国家工商行政总局就联手推出了《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委托合同(示范文本)》,但至今使用该留学文本的中介为数不多。

  在签完合同后,李伊提出要调整专业,但中介表示改一个专业要多收1200元的费用,“当时中介还拼命向我推荐一些学校,称自己与它们有合作,如果不选中介推荐的,他们对申请不敢打包票。我觉得中介和这些学校肯定有某种关系。”

  李伊女儿一年预科的费用在8万元上下,中介费2万元。还没有出国,李伊已经为女儿花了10万元人民币,相当于留学美国一年的生活费。

  耐人寻味的是,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李伊多次强调,不能使用她的真实名字,也不希望公开中介和大学的名字,李伊担心的是,一旦被曝光,自己女儿的美国之路或会戛然而止,“所有的材料都在中介手里。”

  “中介费最高达10万元”

  这只是留学中介内幕的冰山一角,而李伊的感觉也是对的,一些留学中介与美国大学确实存在利益关系。

  一名曾在留学中介工作过的人士向早报记者透露,中介会推荐一些和自己有利益关系的大学给学生,尤其是那些成绩一般,但又想去美国读书而不在乎大学排名的人,“我们给他们的大学名单中都有好几所是有合作关系的,确保能最后录取,至于排名靠前的学校,可能申请的时候我们就不会做得特别认真。”

  上述人士还表示,当初自己所工作的留学中介同样没有办理留学的资质,而是通过挂靠在有留学资质的机构旗下,办理留学业务。

  有不少家长认为,与中介有合作的学校比较容易录取,而不在乎学校排名如何。

  资深留美专家张恒瑞告诉早报记者,问题在于,并非所有号称自己有合作大学的中介与大学真正存在合作关系,甚至根本没有,“更糟糕的是,中介会不断转包,这是现在最大的问题。”

  张恒瑞举例称,比如A中介有真正的合作代理关系,B、C、D、E、F等中介都没有,A中介会说把留学案子交给他们,由A中介来操作,“但实际不会,因为客户都会跑到A那边。”现实情况是,很多中介没有代理关系,而是依靠一些跑单帮的个人代理,这些人在美国生活多年,与某个美国大学关系较好,就可能与该大学签署特殊代理协议,然后来中国推销这种代理权,让中介将学生转给个人,然后个人再转给学校。

  “所以很多的案子最后出那么多问题就是因为层层转包,这些公司为什么有这些乱象,就是从这边衍生的……而学生从头到尾是不知情的。”张恒瑞表示,层层转包会形成骨牌效应,只要中间有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那整个链条就垮了。

  据张恒瑞介绍,在美国,排名前100的大学很少会存在上述与中介签约的情况,主要还是排名100名后的私立大学,那些排名在200名后的私立大学就更愿意支付佣金给中国留学中介,以带来更多的学生,通常美国大学支付的佣金在500至1500美元不等,这些佣金还会被各个代理一层层抽取。

  至于学生方面给中介的中介费,张恒瑞表示,目前市场上普遍的价格是:前100名的28000元,50至100名的35000元至42000元左右,前50名的48000元到1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向中介支付佣金的美国大学数量还在不断增长。

  美国大学升学顾问协会(NACAC)主席吉姆·米勒告诉早报记者,美国四年制大学中约有10%~15%的大学与中国中介存在佣金利益关系,包括正规中介、非正规以及个人代理等,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上升中。

  此外,目前市场上还有一种“忽悠”学生的中介机构,就是提前数年招揽学生签署合同,赚取高额的中介费,但却没有做太多的辅导工作。一资深业内人士告诉早报记者,有些留学中介推出了所谓的“早期鸟”留学计划,提前两三年与学生签订高额的协议,但这两三年内能做的无非就是准备语言考试等,且中途不能退费,除非学生不出国才可以,这曾引发多起纠纷。

  美拟明年议监管海外招生

  虽然有十分之一的美国大学与中介存在合作关系,但早报记者随机选取了数所排名靠后以及在中国学生中有着“烂校”称号的大学(即很容易获得offer的大学和中介喜欢推荐的学校),没有一所大学宣称与中介有合作关系,都表明自己是独立招生。

  布鲁门托指出,现在美国国内越来越关注一些不合资质的中介,这些中介将学生送去并不适合他们的学校,并表示目前NACAC已经成立了一个委员会,考虑出台措施禁止美国大学在招收国际学生时,向海外中介支付费用,而这个行为本身在美国国内是禁止的。

  布鲁门托称,海外中介事实上是两头收费,一边向学生收取中介费,另一边则是接受来自美国大学的佣金。

  米勒解释说,按照美国的法律,收取佣金是违法的,但这只适用于美国国内招生,而这给大学留下了钻空子的机会。“我们正打算出台措施来规范或者监管海外招生。”米勒透露,预计在2013年NACAC将会举行会议讨论上述问题。

  留学中介在操作程序上不符合规范的,不止收取佣金,还包括伪造各类文件等。前述中介人士告诉早报记者,通常中介会替学生准备好各类文书等材料,而不是让学生自己书写。

  该说法得到了米勒的证实。米勒举例道,一些中介会替学生写好个人陈述等,而这属于欺诈,因为原本要求是学生本人写,还有一些中介会伪造学校的材料,例如成绩单等,甚至要求学生多缴纳一笔根本不存在的费用,并声称是美国大学要求的。

  据4月5日《人民日报》报道,最近,有消息人士称,为防止留学中介造假,避免学生实际水平与材料显示有较大差别,美国高校将加强对中国学生的面试考核。受包括常青藤大学联盟和各州立大学在内的美国300多所会员学校的委托,美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将在中国进行美国大学申请面试(CAI)考核。CAI考核为“一对一”的面试形式,面试官会根据考生在面试中的表现撰写一份评估报告,报告将作为学生申请美国学校的重要参考指标。

  不过,米勒也强调,还是有不少中介,在学生申请的过程中能够给予帮助和建议,并熟悉美国留学申请程序。

  撇开中介这个途径,还有不少方式可以帮助中国学生去申请美国大学。

  密歇根州立大学国际学生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帕翠莎·克罗姆告诉早报记者,可以通过美国国务院教育文化局下的EducationUSA,该机构在中国设有办公室,能够帮助学生了解美国大学,并提供免费的留学申请指导,“密歇根州立大学在招生计划方面经常与该机构交流。”

  克罗姆同时表示,该学校也注意到了不少中国家庭支付金额给留学中介,帮助子女申请,密歇根州立大学从没支付给中介金钱或者与中介存在合同关系,“确实有一些美国大学与中介有合同,但我们没有。”

  克罗姆提醒道,如果一个学生通过中介申请,一旦被发现存在严重问题,例如材料不完整或者诚信问题,该学生很有可能丧失机会。“所以家长应该与中介保持密切沟通,了解申请过程中的每一个步骤。理想的情况是,中介只帮助学生选择适合的学校,并解释申请过程,再由学生自己完成申请。”

  密歇根州立大学是美国10所接受国际学生最多的学校之一,过去5年,该校国际学生的数量增长了3倍,其中增长最多的是中国学生。在2011年秋季学期,共有3000名来自中国的学生进入该校学习,包括本科和研究生,同比增长了50%。

  米勒指出,为了确保中国学生在申请留学美国大学时程序上的透明和公正,中美两国政府应该在道德行为上鞭策或者规范两国教育机构,包括学校和中介或者个人。

  (早报实习生陈澄对本文亦有贡献)

热词:

  • 留学中介
  • 留学申请
  • 中介说
  • 乱象
  • 留学计划
  • 赴美留学
  • 招生办公室
  • 招生计划
  • 预科课程
  • 美国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