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外围环境危机重重 黄金白银阶段性寻底行情可期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欧债危机恶化的风险加剧、美国全面复苏无望、中国经济增速下调及全球各大央行争先恐后地加入到印钞大军行列的大背景下,金银阶段性寻底行情可期,长期上涨趋势依旧值得期待。

  近期再次跃入投资者视野的欧债危机,对金银接下来的走势尤为关键。而从目前欧债危机的整体情况来看,并没有因为3月份希腊私人债权人债务重组以及包括欧盟、欧洲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三驾马车对其二次援款问题的顺利通过而有所缓解,相反,目前其恶化迹象却逐渐显露,甚至有向核心国蔓延的加速之态。

  首先,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西班牙国债收益率频频攀升至6%的高位,距离当时希腊、葡萄牙、爱尔兰寻求国际救助时7%的收益率仅一步之遥。一石激起千层浪,将前期刚对欧元信心有所恢复的投资者信心再次打入谷底,欧元兑美元盘中试探144日均线阻力再次宣告失败。同时担当经济润滑剂的西班牙银行却爆出坏账率高达8.2%,为1994年10月以来的最高值,更是从侧面反映了西班牙整体债务问题的严峻性。加之,4月份为西班牙国债到期的高峰期,使本就举步维艰的西班牙更是寸步难行。目前虽然有惊无险,但是不排除有“冷弹”爆出的可能。若西班牙债务链条一旦断裂,给欧元区乃至全球的打击将是沉重的,又一轮危机的巨浪来袭也绝非危言耸听。

  其次,作为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意大利的银行流动性问题也逐步显现,其银行坏账率也攀升至16.5%,远远高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3%的坏账率,为12年来的新高,说明意大利经济运转链条也岌岌可危。若欧洲央行不能将这种“星星之火”扼杀在摇篮中,而是听之任之,势必会使原本就处在风雨飘摇中的意大利经济雪上加霜,而随着危机的推进,债务链条断裂的可能性正在逐步加大。

  而一旦以西班牙、意大利为主角的危机序幕拉开,欧债危机风暴将会全面来袭,欧元区能否承受住这次风暴的洗礼,也是前途未卜。笔者分析,短期欧元下行格局难以扭转,金银下挫行情在所难免。但若4月份欧元区国债的偿付高峰期一过,欧元也会面临利空出尽,有望迎来阶段性的触底反弹,使美元指数承压,从而提振金银。

  与金银负相关性极强的美元指数,近期一直受QE3预期强弱所主导。而从目前美国经济的整体运行情况来看,经济数据喜忧参半,并非如市场所预期的顺利回归正轨,尤其是经济政策制定的风向标非农就业数据连续好转几个月之后,3月份戛然而止,大幅低于预期,使QE3魅影重现,美元指数的阶段性上涨之路顿时迷雾重重。在美国经济并未完全企稳, CPI依旧在可控范围内运行的大背景下,美联储依旧有推行QE3的动机。但从目前情况来看,短期推行QE3的时机还不够成熟,美联储会继续观察相关经济数据的动态后,再有所行动。因此短期美元指数上涨行情依然可期,则利空金银。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外围环境依旧危机重重的背景下,中国进一步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也逐渐增强,从而限制金银的下跌空间。

  

热词:

  • 银行流动性
  • 欧元区
  • 黄金白银
  • 环境危机
  • 美元指数
  • 阶段性
  • 西班牙
  • 美联储
  • 坏账
  • 意大利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