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媒体称我国餐饮业每年浪费粮食可养活2亿人口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4月19日央视《新闻1+1》播出《奢侈的垃圾!》,以下是节目实录:

  《新闻1+1》2012年4月19日完成台本

  奢侈的垃圾!

  节目导视:

  北京,每天产生1.8万吨生活垃圾,浪费惊人。

  声音来源:

  北京市西城环卫裕远达清洁服务中心员工 冯世波:

  这大馒头,这当垃圾扔,都没怎么动过,多可惜呀。

  解说:

  一个仍处在发展中的大国,奢华浪费之风却开始蔓延,学者警告仅餐饮业一项,我国每年就要倒掉约两亿人一年的口粮。

  冯世波:

  甭管干什么,甭管富与穷,咱们都应该去珍惜,珍惜所拥有的。

  解说:

  英国、美国、德国、日本食物浪费,面对一个世界性的问题,中国准备如何破解?《新闻1+1》今日关注食物浪费一个严重的警告。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昨天我们的节目名字叫“奢侈的废园”,说的是如果我们有一些地方领导的决策不够科学的话,可能就让成千上万的投入打水漂了,整个一个漂亮的园子晾在那儿了,真是一个浪费。今天我们节目的标题还有“奢侈”两个字,不过叫“奢侈的垃圾”。这又要说什么呢,我先跟您说一个数吧,咱们每年在拥有一定规模的餐饮里头消费的餐饮,最后倒掉就能够最少养活两亿人,您一定觉得自己听错了,这是事实,我们在餐饮业里倒掉的那些东西就能养活最少2亿人,咱们真富到了那个地步吗?如果昨天的节目是在敲打有些不够科学决策的领导,今天非常有可能你、我都在其中,不信往下看吧。

  解说:

  没有吃过的面包、三明治、快餐,整块的鱼、肉、还有成袋的大米,在北京每天产生的1.8万吨生活垃圾里,有不少就是这些好端端的食物。

  北京市西城环卫工人 冯世波:

  面包、三明治、这是鱼和肝吧,猪舌头,这是鸭翅,你看,大整条鱼全是,炸完了的这是,都是好东西,这不是都是吗,这不是糟践吗,是不是?大米,这还半袋呢,多好啊,长粒香米还是,你看见没有,这得有十斤,看,哎呦。

  解说:

  北京市西城区环卫工人冯世波负责清理社区、街道、胡同里的30多个垃圾收集点,其中主要是居民的生活餐厨垃圾。他干这份工作已经五六年了,每当看到这些完好的食物被当成垃圾扔掉,冯世波的心理都不好受。

  冯世波:

  你看这馒头、肉,看见没有,这大馒头,这当垃圾扔,让人感到特别那什么(难受)。

  解说:

  相对于这些日常的浪费,冯师傅还告诉我们,更严重是逢年过节的时候。

  冯世波:

  鹿茸片、那小人参,那都能扔出来,人参多贵啊,能不揪心吗。

  解说:

  在老冯所在的清洁服务中心,像这样的车共有八辆,负责北京西城区198个居民社区的垃圾收运。另外还有九台收集车,负责清运196个社会餐厅的餐厨垃圾。近年来,让这些环卫工人感受强烈的是,不仅垃圾的数量越来越多,而且浪费惊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81695000,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

热词:

  • 王小节
  • 白岩松
  • 浪费粮食
  • 餐饮业
  • 阳光连线
  • 新闻1+1
  • 冯师傅
  • 人民日报
  • 奢侈的垃圾!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浪费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