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河北阜城北方最大明胶厂:一口大锅就能生产明胶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记者 权义

  4月15日,问题胶囊事件被媒体曝光。河北省衡水市学洋明胶蛋白厂(以下简称学洋明胶)涉嫌将工业明胶充作药用明胶,卖给浙江新昌多家胶囊企业制成胶囊。

  就在当天,学洋明胶突发火灾,事后查明,是公司经理宋训杰为了销毁证据而纵火。目前,包括宋训杰在内的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公安、质监等部门共查封这家企业的产品200余吨。

  号称“北方最大明胶厂”

  明胶是阜城当地的传统产业,以前都是一家一户小作坊,最辉煌时曾有200余家。由于污染整治,最近剩下的不足60家,近几年才出现一批较大企业,包括学洋明胶和成大明胶。

  2011年8月,阜城县政府筹划明胶工业园项目,“园区建成后,每年将生产工业明胶2.7万吨,年产值近10亿元”。当时的材料披露,“学洋明胶和成大明胶的销售收入都在3000万元以上。”

  在通往学洋明胶的马路上如今依然能看到宣传牌,宣传牌上的“中国明胶工业基地”字样甚是醒目。

  学洋明胶成立于1980年,前身是阜城县明胶总厂和阜城县第一明胶厂。该公司的宣传材料,自称是“北方最大的明胶和蛋白的生产厂家”,除了工业明胶之外,还生产阿胶、黄明胶、热溶胶、骨胶等。

  23岁的“家族二代人物”

  河北省政府食品安全办前天发布消息称,截至17日,阜城县公安机关已抓获涉嫌生产销售假劣产品的学洋明胶蛋白厂犯罪嫌疑人8名,公安、质监等部门共查封这家企业的产品200余吨。

  8名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中,其中1人是涉嫌纵火的学洋明胶厂经理宋训杰。据当地村民介绍,23岁的宋训杰是家族的二代人物。其父宋海新有兄弟4人,此前从家族式小作坊开始做起,渐渐做大。如今,学洋明胶已是阜城县最大的明胶厂,堪称“龙头企业”。当地村民称,学洋明胶做大之后,宋训杰家人已不在村内居住。

  在学洋明胶内,洗皮车间就有两个封闭车间和一个露天车间。记者估计,这里至少有100个洗皮池,而一般小作坊内只有2个洗皮池。

  在洗皮车间内,记者看到的工作记录的台账最后显示为“3月8日”。几瓶半瓶的矿泉水,摆放在操作台前,瓶壁上挂着水珠。有目击者称,火灾发生时,车间里工人正在上班。工厂东北角一个架子篷搭建的库房里,零散堆放着4处废皮革,两辆拖拉机停在旁边。废旧的皮革,是学洋明胶的主要原料。

  这些原料,大多是皮革的下脚料。据村民介绍,全是从皮鞋、皮衣或制鼓的皮革削下来的废料,拉回来时大多是成碎末的皮子。

  一口大锅就能生产明胶

  学洋明胶的背后,便是前宋村。记者在村口看到,制成的明胶放在一个个筛网状木托盘上,叠在路边晾晒,不时有几辆拖拉机拉着满载的明胶出现在入村的马路上。

  当地村民称,古城镇前宋村、后宋村两个村庄几乎80%的村民都从事制胶业。村民只需架上一口大锅,就可以从事制胶工作。一位作坊老板告诉记者,建一个作坊成本在10万元左右。

  村外的作坊工地一个连着一个。不过,这些作坊已在16日就被阜城县府政府组织人员捣毁,锅炉和洗皮池都成了废墟。当地村民对媒体记者格外警惕,大多对学洋明胶将工业明胶当做食用明胶出售避而不谈。

  前宋村外随处可见黑色的明胶废渣,铺放在田地中或路边,这些如黑泥般的明胶废渣发出如鸡粪一样的臭味。“晒干后就会有人来收的,至于收废渣的人拿去干什么就不清楚了。”一位正在摊着废渣的村民说。有媒体称,这些废渣被人收取拿去做化肥,也做鸡饲料。

热词:

  • 工业明胶
  • 明胶厂
  • 1980年
  • 黄明胶
  • 食用明胶
  • 学洋
  • 大锅
  • 阜城县
  • 龙头企业
  • 废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