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IMF"化缘"成果达3200亿美元 警告欧元区危机四伏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1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18日发表声明称,截至当日,各成员承诺向该机构的增资总额已达3200亿美元,新增资金将主要用于增强IMF的贷款能力,协助应对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

  另外,IMF和世界银行春季年会将于20日至22日在华盛顿召开,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也将在会议期间会晤并讨论如何增强全球应对欧债危机的金融“防火墙”。

  IMF18日发布《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指出,尽管近期一系列救助措施缓和了欧元区金融的动荡局势,但欧元区的债务和银行体系危机仍对全球金融稳定构成威胁。IMF预计,到2013年底,欧洲银行业去杠杆化规模将达到2.6万亿美元(2万亿欧元),未来两年内欧元区信贷供给将减少约1.7%。

  部分成员承诺增资IMF

  18日,瑞士等国决定向IMF提供超过260亿美元资金。此前,丹麦已承诺向IMF增资约70亿美元、瑞典将增资至少100亿美元、挪威将增资93亿美元、波兰将增资80亿美元、日本也承诺将增资600亿美元、欧元区将整体增资约2000亿美元。

  拉加德对成员的注资承诺表示欢迎。此前她曾称,预计未来几年全球潜在融资需求约为1万亿美元,IMF需最多增资5000亿美元。在此次IMF和世行春季年会前夕,她表示对筹集超过4000亿美元的额外资金充满信心。截至18日,IMF所获注资承诺距离上述目标还差800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18日表示,美国欢迎IMF在应对欧债危机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但IMF的资金援助不能代替欧元区自身巩固财政和改革经济的努力。盖特纳称,过去半年内,欧元区采取了诸多政策举措重塑市场信心,但欧元区还应进一步推进经济改革,促进经济增长。他表示,美国担心欧元区不能继续推进关键改革,而仅求助于IMF贷款。作为IMF的最大出资国,此前美国已多次表明,暂不考虑向该组织注入额外资金。

  本周,来自IMF、世行和G20的代表将齐聚华盛顿。会议恰逢全球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应对欧债危机和IMF增资需更紧密的全球协调行动,而IMF和世行又同处于改革和换届的重要窗口期。分析人士认为,本周会议将主要聚焦三大议题:研判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增强应对危机的金融“防火墙”以及推进国际机构治理改革。世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表示,在上述三大议题中,各国在应对危机方面加强政策协调,增强全球金融“防火墙”将是最重要的一大看点。

  欧洲银行或需大举出售资产

  IMF18日发布《全球金融稳定报告》呼吁欧元区当局政策制定者加强监管,并迅速实施一系列全面政策取得持久稳定,从而避免发生新的经济倒退。

  IMF货币和资本市场部门负责人维纳尔斯当日称:“当前欧元区应对债务危机的政策行动已避免了一场‘信贷紧缩’,但预计大量信贷紧缩仍会发生,且将拖累欧元区地区经济增长。”

  报告预计,到2013年底,欧洲大型银行合并资产负债表的缩减规模可能将高达2.6万亿美元,接近总资产的7%。据IMF估算,约四分之一的去杠杆化将通过减少贷款实现,其余主要通过出售证券和非核心资产实现。IMF警告,假如欧元区当局政策应对不力,导致金融“防火墙”无法抵御危机冲击,则未来两年内,欧洲银行可能将需出售3.8万亿美元资产,并大幅缩减放贷规模。

  IMF指出,由于市场或监管机构不再支持高杠杆的做法,且一些业务也难以为继,因此个别欧洲银行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是必要的。但考虑到欧洲银行业大规模同步去杠杆化将对经济造成的潜在影响,欧元区当局必须加强监管,避免银行业去杠杆化对欧洲及其他地区资产价格、信贷供给和经济活动造成严重损害。

热词:

  • IMF
  • 欧元区
  • 杠杆化
  • 防火墙
  • 新增资金
  • 全球金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