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IMF欲增发展中国家份额 中国或出资50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年一度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春季年会将于4月19日至22日在华盛顿召开。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欧债危机阴霾不散的背景下,IMF的增资问题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尤其是有关增加发展中国家及新兴市场的份额比例的讨论提案。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增资有利于改善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但美国一股独大的机制缺陷短期内还将继续,发展中国家应该平衡投入产出关系。

  IMF预计需要增资最多5000亿美元

  如今,IMF总裁,欧洲人拉加德仍旧被“欧债危机”搞得焦头烂额,持续的救市令IMF面临断粮的尴尬。巧妇难为无米之炊,IMF在今年1月份坦承,需要增资最多5000亿美元,以强化应对欧债危机的支援能力。

  拉加德的融资计划得看成员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是否愿意买单。就目前来看,尚属乐观。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称,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12日与拉加德举行电话会谈时表示,日本拟向IMF的增资方案提供超过500亿美元资金。另外,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中国可能也会出资约500亿美元。

  “由于欧洲正身陷债务泥淖,美国又居于大股东地位不宜再增加比例,发展中国家出资以提升份额比例是有可能的,包括中俄印巴等,但是总的比例可能会在不少发展中国家中平均分配,而不会让某一个国家增加很多,比如中国。”连平认为,之所会预计采取这种安排,是因为美国担心以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可能会削弱它的领导地位。

  早在2010年10月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各国就IMF的份额改革问题达成共识,商定将在2012年之前向包括新兴国家在内代表性不足的国家转移6%以上的份额。IMF官网日前亦宣称,理事会将启动对份额公式检讨,更好保护发展中国家和低收入国家权益。

  据了解,在IMF目前的股本架构中,美国持有的份额比例高达17.816%,坐第二把交椅的日本掌握6.987%的份额。按照俄罗斯财政部长库德林的说法,预计在份额改革完成后,中国的份额将由目前的第6位上升至第3位,持有份额将从现在不足4%升至6.19%,“金砖四国”累计持有份额升至14.18%,全体新兴经济体持有份额将升至42.29%。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刘继森向记者表示,IMF份额改革的趋势是好的,中国将受益于此。“发展中国家的份额提高是必然的,而金融危机为此提供了契机。”

  专家称中国既要参与增资又要权衡利弊

  连平认为,中国在IMF增资问题上要权衡投入和产出的关系,而不是盲目追求高的份额比例。“即便中国增加一定的份额比例,很长一段时间也无法改变IMF主要代表发达国家利益的运作机制,尤其是美国一股独大。”在连平看来,未来IMF最重要的是推动机制的改革,否则发展中国家花了很多钱也未见得有什么效果。

  这一点上,拉加德没有装聋作哑,去年12月22日,拉加德呼吁会员国迅速签署2010年达成的协议,在2012年10月前需进行必要的投票,将IMF份额加倍,并让中国等投票权低于适当比例的国家在IMF获更大表决权。

  不过,改革阻力重重。“拥有一票否决权的美国不会同意其他国家的份额达到甚至超过自己,否则其权力就会被摊薄。”连平表示,尽管机制仍不合理,发展中国家也不能消极避让,以免丧失机会。“既要参与增资,又要权衡利弊。”

  另外,援助欧洲的初衷亦让一些发展中国家难以接受“穷国接济富国的不公”。如金砖国家之一的巴西,尽管同意增资,但并未作出承诺,以向IMF成员国施压要求推进管理改革。

  “对于IMF增资,我相信发展中国家不会采取‘多多益善’的态度。毕竟,一口气募股5000亿美元并非去援助非洲等落后地区,而是去拯救犯了富贵病的欧洲。”连平说,IMF不是欧洲的IMF,是全球的IMF,欧债危机应由欧洲国家自己去解决。

  刘继森认为,尽管陷阱重重,但IMF增资对发展中国家而言,机遇大于挑战。更为重要的是,中国会联合更多的发展中国家,表达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利益诉求,比如以金砖国家的形式更多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热词:

  • IMF
  • 发展中国家
  • 份额
  • 增资
  • 拉加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