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食药监局公布首批铬超标药品名单 修正又有两产品上榜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4月19日)已经是工厂停产整顿的第5天了,潘宁(化名)的焦虑更深了。他是浙江新昌一家胶囊企业的负责人。他本来以为这阵“胶囊风波”很快就会过去。但现在,随着问题企业越来越多地被查处曝光,他的焦虑不仅是停产所带来的损失,还有占据全国三分之一胶囊产量的新昌胶囊行业是否会就此被“打死”?

  潘宁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可以正面大谈个别企业使用劣质原料以及监管漏洞带来的恶果,如今,他开始有些抵触媒体,甚至希望媒体不要报道问题,多从正面报道。

  问题胶囊的清查风暴已经在全国展开。昨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质监部门对所有明胶生产企业和使用明胶的食品生产企业一个不漏地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依法处置。同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还公布了第一批药品抽验结果,在9家被媒体曝光的药企中抽查了42个批次药品,其中23个批次不合格。记者注意到,在之前的媒体曝光中,修正药业的羚羊感冒胶囊榜上有名,而在这次国家食药监局公布的名单中,该公司的另外两款药品批次也出现了铬超标的情况。

  此外,国家食药监局强调,责令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吊销华星胶囊厂、卓康胶囊有限公司、新大中山胶囊有限公司的药品生产许可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各地相关监管部门的查处情况发现,在新昌的43家药用胶囊生产企业当中,问题企业从原来的4家增至8家,占到了全县药用胶囊企业的五分之一。除上述3家外,还包括康诺胶囊有限公司、创世胶囊有限公司、沃洲胶丸有限公司、瑞香胶丸有限公司和林峰胶囊有限公司。

  3家企业被认定严重违法违规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昨日公布了第一批抽检结果。第一批检验主要针对媒体曝光的9家药品生产企业,共抽验33个品种42个批次,其中23个批次不合格。检验结果表明,长春海外制药集团有限公司、青海格拉丹东药业有限公司、丹东市通远药业有限公司、吉林省辉南天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川蜀中制药有限公司、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化金马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化盛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通化颐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有的批次产品使用的胶囊铬含量超过国家药典限量标准。上述企业未按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组织生产,使用了不符合国家药典标准的胶囊,产品质量不合格。

  同时,通报中指出,浙江新昌3家企业经调查被认定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浙江食药监局被责成吊销其药品生产许可证。

  国家食药监局昨日通报称,现已查实,浙江省新昌县华星胶囊厂、卓康胶囊有限公司、新大中山胶囊有限公司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已责成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按照法定程序,吊销这3家企业生产许可证;对其他涉案企业,正在加紧调查取证,查实一个严肃处理一个。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同时表示,鉴于绍兴地区药用空心胶囊生产混乱,产品危害涉及多个省份,对当地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负有责任的人员作出处理。同时对于涉嫌犯罪的相关责任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新昌县昨日上午则通报称,18日下午,新昌县再次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专题会议,对下步工作作出部署,坚决果断处置涉案人员和涉案企业,坚决查清问题胶囊流向。新昌县公安部门全警出动,抓好案件的侦查突破,对23名已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犯罪嫌疑人正在全力侦办中。

热词:

  • 药监局
  • 药用空心胶囊
  • 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