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际旅游组织总部首次落户北京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昨天(19日)在北京成立,成为第一个将总部永久落户北京的国际性旅游组织。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为何选择北京?北京的旅游市场空间有多大?非法一日游等问题该如何整治?

  中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伍承波)据经济之声报道,由北京等城市率先倡导的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昨天(19日)在北京成立,这是第一个将总部永久落户北京的国际性旅游组织。去年,北京市旅游总收入创历史新高,达到3210亿元,在旅游规模快速增大的同时,也存在非法一日游等问题,北京市对此将重拳整治。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是由北京、巴塞罗那、柏林、迪拜、洛杉矶、莫斯科等国内外近50个著名旅游城市和相关机构共同发起成立的。北京市旅游委主任、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筹备组负责人鲁勇说,希望这个联合会能推动各个城市旅游业的发展。

  鲁勇:各个城市在发展旅游上都有巨大的潜力,但是由于缺乏城市之间的沟通、合作、交流这样一个平台,使得城市间在为旅游者提供服务,推进相互的资源,在更好地展示一个城市旅游产业的相关的成果方面,还缺乏相应的平台。

  这个国际性旅游组织之所以将总部永久落户北京,是因为北京是世界上重要的旅游客源地城市,是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最多的城市,有助于推动国际旅游城市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更好地为游客出游服务。

  去年,北京市旅游总收入创历史新高,达到3210亿元,对GDP的贡献首次超过7%。世界旅游组织的数据显示,旅游业每增加1元收入,可带动相关产业增加4.3元的收入。

  但在规模迅速扩大的同时,北京旅游市场也存在着非法一日游等问题,不知情的游客常常遭遇上车加价、强迫购物等不愉快经历。北京市旅游委副主任于德斌说,他们将重拳出击非法一日游。

  于德斌:下一步还要加强对一些重点景区和商店加强税控机的安装,堵住非法违规经营一日游的行为和漏洞,加强对景区安装闸机,防止漏洞。通过电子文本的设立,把有投诉的,有违法违规经营的商店,在电子合同文本合同中取消。

  旅游专家刘思敏博士告诉记者,很多的非法一日游都是进行现金交易,除了在旅游集散中心和景区加大整治力度外,还可以向游客进行免费的短信提醒。

  刘思敏:北京市可不可针对一日游,用手机免费短信提醒,一日游应该去哪些地方。

热词:

  • 旅游集散中心
  • 一日游
  • 旅游城市
  • 旅游客源
  • 国际旅游城市
  • 世界旅游
  • 游客出游
  • 旅游市场
  • 世界文化遗产
  • 旅游者
  •